[力扣c语言实现]29. 两数相除

29. 两数相除

1. 题目描述

给定两个整数,被除数 dividend 和除数 divisor。将两数相除,要求不使用乘法、除法和 mod 运算符。

返回被除数 dividend 除以除数 divisor 得到的商。

整数除法的结果应当截去(truncate)其小数部分,例如:truncate(8.345) = 8 以及 truncate(-2.7335) = -2

示例 1:

输入: dividend = 10, divisor = 3
输出: 3
解释: 10/3 = truncate(3.33333…) = truncate(3) = 3
示例 2:

输入: dividend = 7, divisor = -3
输出: -2
解释: 7/-3 = truncate(-2.33333…) = -2

提示:

被除数和除数均为 32 位有符号整数。
除数不为 0。
假设我们的环境只能存储 32 位有符号整数,其数值范围是 [−231, 231 − 1]。本题中,如果除法结果溢出,则返回 231 − 1。

2.代码如下

int divide(int dividend, int divisor){
    if (dividend == 0)
        return 0;
    if (divisor == 1)
        return dividend;
    if (dividend == INT_MIN && divisor == -1)
        return INT_MAX;
    
    int sign = (dividend <0)^(divisor<0)==0?1:-1;
    long m = labs(dividend);
    long n = labs(divisor);
    long p = 1;
    long t = 0;
    long res = 0;
    while (m >= n)
    {
        t = n;
        p = 1;
        while (m >= (t<<1))//先找最大倍数
        {
            t<<=1;
            p<<=1;
        }
        res += p;
        m -= t;
    }
    
    return sign == 1?res:-res;
}

3.核心思路讲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这么写?在满足(绝对值)被除数大于( 绝对值)除数的条件,既m>=n的条件下,那么m一定是n的倍数,至少是一倍(比如10/9,10至少是9的一倍),所以设p=1。那么,我们可以进行探测,看m至少是n的几倍!也既是如下代码片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片段,是从m>=2*n(t一开始为n)开始的,因为我们已经知道m>=n,没有必要从m>=n开始,我们从m是否是n的2倍开始探测,当是的时候,我们继续探测m是否是n的4倍,与此同时,我们记录m可以为n的最大几倍的倍数,既p从1(p初始为1是在m>=n的条件下确定的)变为2,2==>4,4==>8…,,直到求得m为n的最大的倍数,这个最大倍数就是当前被除数对除数的最大商。此时,我们求得m对n的最大商,但是并不一定是真正的商,因为由我们的变化可知,我们是从1==>2,2==>4,4==>8这样翻倍地判断,但是有可能m是n的3倍,我们在m>=(n<<1)后就跳出了内层while循环,此时最大商p=2,但是其实还有1倍我们没算,所以,我们又将m减去对n的最大倍数,再次进行求最大倍数的判断。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