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资料] 控件TreeView

【其他】

■TreeView控件可以以树型方式来组织项目,不仅显示直观、界面友好,而且项目的管理和操作更为方便,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个控件。
该控件的特点是在较小的空间可以分层次显示大量的数据,并且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检索数据。该控件具有以下功能:
通过可以展开或者折叠的节点遍历数据。
图形化和文本化的节点显示。
拖放操作。
包括剪切、复制和粘贴的节点操作。

■典型编程
通常TreeView控件用来让用户选择数据,或者进行数据的管理。比如,在一个人事管理软件中,使用部门、姓和名这样的三层结构查找数据就比较容易,而且可以通过拖拉来进行人事单位的变动。
首先,在窗口打开时创建该控件。下面的脚本向TreeView控件中首先添加最高级别的项目:
TreeViewItem ltvi_item
ltvi_item.children = True
ltvi_item.SelectedPictureIndex = 1
ltvi_item.Label = "餐饮部"
ltvi_item.Data = "餐饮部"
ltvi_item.PictureIndex = 1
Tv_1.InsertItemLast(0,ltvi_item)
ltvi_item.Label = "接待部"
ltvi_item.Date = "接待部"
ltvi_item.PictureIndex = 2
Tv_1.InsertItemLast(0,ltvi_item)

上面的脚本添加所有一级项目,可以反复使用上面的脚本,直到添加完所有的一级项目。因为这些一级项目在程序运行之前就可以确定,所以可以直接添加。对于数据可能要发生变动的,应该从数据库中提取数据,通过循环来添加项目。

下面的脚本在用户开始拖动时判断选中项目是否允许拖动。在部门、姓和名三层结构中,只允许拖动最低一层的数据。所以,在BeginDrag事件中编写如下脚本:
TreeViewItem ltvi_source
If ltvi_source <> 2 Then //判断用户选中的是否是职工,只能拖动职工
This.Drag(Cancel!)
Else
//保存被拖动项目和其父项目,语句省略
End If

       当用户在可以接收拖动数据的项目上时,应该高亮显示该项目,以给用户一定的操作暗示信息。首先判断当前鼠标所在的项目是否可以接收拖动的数据,如果可以接收则高亮显示该项目。在DragWithin事件中编写如下脚本:
TreeViewItem ltvi_over
If GetItem(handle,ltvi_over) = -1 Then
SetDropHightLight(0)
Return 0
End If

当用户在可以接收拖动数据的项目上释放鼠标时,应该对项目进行一定的处理。通常要删除源数据,并且在释放的目标项目中添加该数据。


【属性】

**TreeView属性
▲Visible
布尔类型,表示该控件是否可见。该属性的缺省值为True。

▲Enabled
布尔类型,表示控件是否可用。该属性的缺省值为True。

▲EditLabels
布尔类型,表示用户是否可以编辑控件中项目的标签。缺省值为False,不允许用户编辑标签。

▲HasButtons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在父项目的左边显示“+”和“-”按钮来表示是展开还是折叠状态。该属性的缺省值为True。

▲HasLines
布尔类型,表示在项目之间和父子项目之间是否有线相连。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True。

▲LinesAtRoot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显示连接所有根项目的线条,该属性的缺省值为False。

▲DeleteItems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也许用户在控件中使用Delete按钮来删除项目。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False。

▲DisableDragAndDrop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禁止用户进行拖拉操作。该属性的缺省值为True,不允许用户进行拖拉操作。

▲HideSelection
布尔类型,表示当TreeView控件失去焦点时选中的内容是否不保持高亮显示。该属性缺省值为True,表示当TreeView控件失去焦点时不高亮显示其中的选中项目。

▲ToolTips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显示工具栏气泡帮助。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True。

▲CheckBoxes
布尔类型,表示项目左面是否显示复选框。缺省为False。

▲TrackSelect
布尔类型,表示项目是否进行选择跟踪,也就是当该属性取值为True,鼠标位于某个项目之上时,这项目改变颜色并且在项目下面显示下划线,表示当前项目正准备接收鼠标的操作。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False。

▲FullRowSelect
布尔类型,表示当选中项目时是否整行显示。该属性的缺省值为False。

▲SingleExpand
布尔类型,表示是否只有一个项目可以展开。当该属性取值为True时,当前选中的项目展开,前面选中的项目自动折叠;当该属性取值为False时,可以有多个项目同时处于展开状态。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False。

▲Border
布尔类型,表示该控件是否显示边框。该属性的缺省取值为True。该属性选中时,边框显示的样式还取决于BorderStyle属性的取值。

▲BorderStyle
枚举类型,表示边框的显示样式。该属性可用的取值有StyleBox!(矩形边框),StyleLowered!(嵌入边框),StyleRaised!(高抬边框)和StyleShadowBox!(阴影矩形边框)。

▲SortType
枚举类型,该属性用来规定控件中项目的排序规则。可用的取值有Ascending!(按字典顺序升序排列),Descending!(按字典顺序降序排列),UserDefinedSort!(根据用户在sort事件中的脚本进行排序)和Unsorted!(不排序)。

▲Indent
Integer类型,表示以PowerBuilderUnit为单位的子项目的缩进数。该属性的取值可以为负数,但是这样有可能便子项目左移出控件的边界。缺省取值为0。

▲Accelerator
Integer类型,取值为控件快捷链的ASCII码值。该属性保存了控件快捷键对应的ASCII码值。

**TreeViewItem属性
▲Bold
Boolean
项目标签上的文字以粗体显示

▲Childen
Boolean
项目是否拥有子项目,可以使用该属性拥有子项目,以便在以后触发ItemPopulate和ItemExpanding事件

▲CutHighLighted
Boolean
确定项目是否是要剪切的对象

▲Data
Any
用户想和项目关联的数据值

▲DropHighLighted
Boolean
确定项目是不是当前要拖拉的对象

▲Expanded
Boolean
确定项目是否展开

▲ExpandedOnce
Boolean
确定项目是否至少被展开过一次。当在控件的ItemPopulate事件中添加子项目时该属性很有用,可以用来判断是否已经添加了子项目

▲HasFocus
Boolean
判断项目是否获得当前焦点

▲ItemHandle
Long
项目的句柄。一个项目的句柄是惟一的,并且不同项目的句柄也不会有重复

▲Label
Label
项目的文本标签

▲Level
Integer
确定TreeView控件中的项目的层次。根层次的取值为1

▲OverlayPictureIndex
Integer
覆盖图像列表中的图像索引号

▲PictureIndex
Integer
和项目相连的图像在图标列表中的索引号

▲SelectedPictureIndex
Integer
当项目选中时与项目相连的图像在图标列表中的索引号

▲Selected
Boolean
确定项目是否被选中

▲StatePictureIndex
Integer
项目状态图标的索引号


【事件】

◆BeginDrag
handle
当用户在控件上单击鼠标并开始拖动时触发该事件

◆BeginLabelEdit
handle
当文本标签处于编辑状态并开始进行编辑时触发该事件

◆BeginRightDrag
handle
当用户在控件上单击鼠标右键并开始拖动控件时触发该事件

◆Clicked
handle
当用户点击控件时触发

◆Constructor
没有
当控件创建时触发。触发时机应该是包含控件的窗口打开之前

◆DeleteItem
handle
当删除项目时触发

◆Destructor
没有
当控件删除时触发。触发时机应该是在包含控件的窗口关闭时

◆DoubleClicked
handle
当用户双击控件时触发

◆DragDrop
source ,handle
当用户拖动一个对象到控件上并且松开鼠标时触发

◆DragEnter
source
当用户拖动一个其他对象进入控件时触发

◆DragLeave
source
当用户拖动一个其他对象离开控件时触发

◆DragWithin
source,handle
当用户拖动一个其他对象在控件中移动时触发

◆EndLabelEdit
handle,newtext
当用户结束标签的文本编辑时触发

◆GetFocus      
没有
控件获得焦点时触发。触发该事件时控件还没有激活

◆Help   
Xpos、Ypos
当用户点击F1按钮或者其他方式要获取帮助时触发

◆ItemCollapsed
handle
当控件的项目折叠后触发

◆ItemCollapsing
handle
当控件中的项目正在折叠时触发

◆ItemExpanded
handle
当控件的项目展开后触发

◆ItemExpanding
handle
当控件的项目正在展开时触发

◆ItemPopulate
handle
当控件中的项目正在打开其子项目时触发

◆Key
key,keyflag
当用户点击一个按钮时触发

◆LoseFocus
没有
控件失去焦点时触发。该事件触发时控件还是可用的

◆Other
wparm,lparm
当出现其他没有映射到PB消息上的消息时触发该事件

◆RightClicked
handle
当用户在控件上点击鼠标右键时触发该事件

◆RightDoubleClicked
handle
当用户在控件上双击鼠标右键时触发该事件

◆SelectionChanged
oldhandle,newhandle
某项目被选中时触发

◆SelectionChanging
oldhandle,newhandle
某项目被选中之前触发

◆Sort
handle1,handle2
当控件被排序时每次比较都触发该事件


【函数】
★AddPicture
向TreeView控件中添加图标或者位图。该函数的语法格式为controlname.AddPicture ( picturename )。

★AddStatePicture
向TreeView控件的状态图标列表中添加指定的位图或者图标。该函数的语法是controlname.AddStatePicture ( picturename )。

★DeleteItem
将TreeView控件中指定的项目及其子项目(如果有的话)都删除。函数的语法是treeviewname.DeleteItem ( itemhandle ),其中itemhandle保存的是项目的惟一句柄,在该控件的很多事件中都有handle这个参数,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使用其他函数首先读取句柄。

★DeletePicture(s)
删除控件中指定索引号的图片,函数格式为controlname.DeletePicture ( index )。函数controlname.DeletePictures( )用来删除控件中所有的图片。

★DeleteStatePicture(s)
删除控件中指定索引号的状态图标,函数的格式是controlname.DeleteStatePicture ( index )。函数controlname.DeleteStatePictures ( )用来删除控件中所有的状态图标。

★EditLabel
该函数的语法是treeviewname.EditLabel ( itemhandle ),作用是将句柄为itemhandle的项目的标签置为编辑状态。

★ExpandAll
该函数的语法是treeviewname.ExpandAll ( itemhandle ),作用是将句柄为itemhandle的项目下的所有子项目展开。展开控件中的所有项目,可以对根级项目使用该函数。

★ExpandItem
函数的语法是treeviewname.ExpandItem ( itemhandle ),作用是展开句柄为itemhandle的项目。该函数ExpandItem仅展开指定的项目,而不像ExpandAll那样展开指定项目的所有子项目。

★FindItem
语法是treeviewname.FindItem(navigationcode,itemhandle),作用是查找和Itemhandle项目的相对位置为navigationcode指定模式的项目。参数navigationcode是一个枚举型变量,可用的取值如下所示。
取    值   含    义
RootTreeItem!   查找第一个根级项目,如果控件中还没有添加任何项目则返回-1
NextTreeItem!   查找处于同一级别的下一个项目,如果没有下一个项目则返回-1
PreviousTreeItem! 查找处于同一个级别的前一个项目,如果没有前一个项目则返回-1
ParentTreeItem!   查找父项目的句柄,如果是根项目则返回-1
ChildTreeItem!   查找第一个子项目,如果项目是折叠的,则将项目置为打开状态。
    如果没有子项目则返回-1
FirstVisibleTreeItem! 查找控件中第一个可视项目,注意滚动条距顶可视项目的位置
NextVisibleTreeItem! 查找下一个展开项目,如果下一个展开项目在控件的 可视项目的位置
PreviousVisibleTreeItem!查找前一个展开的项目
CurrentTreeItem! 查找当前选中的项目。如果当前没有选中的任何项目则返回-1
DropHighLightTreeItem! 查找最近被设置了DropHightLighted属性的项目

灵活运用如上所列的取值,可以很轻松地遍历TreeView中的所有项目。

★GetItem
函数语法是treeviewname.GetItem ( itemhandle, item),作用是将句柄由参数itemhandle指定的项目的数据检索到TreeViewItem结构的参数item中。

★InsertItem
函数语法是treeviewname.InsertItem(handleparent,handleafter,label, pictureindex ),作用是将标签为label的项目插入到控件中,插入位置在handleparent指定句柄的项目之下作为它的子项目,句柄为handleafter同级项目的后面。该函数还有另外一种语法格式是treeviewname.InsertItem ( handleparent, handleafter, item ),作用是将TreeViewitem类型的变量item指定的项目插入到控件的指定位置,另外两个参数的含义和前面完全相同。

★InsertItemFirst
treeviewname.InsertItemFirst (handleparent,label,pictureindex )或者treeviewname.InsertItemFirst ( handleparent, item )都可以。前面一种语法中,插入的项目标签内容由label指定,图标由pictureindex指定。在后面一种语法中,插入项目的属性可以更详细地设定,插入的位置也是由handleparent参数指定。

★InsertItemLast
treeviewname.InsertItemLast(handleparent,label,pictureindex)或者treeviewname.InsertItemLast ( handleparent, item )两种语法格式,都可以将指定的项目插入到由参数handleparent指定的项目下并作为它的最后一个子项目。插入项目的属性或者由TreeViewItem类型的参数item详细设定,或者由label指定标签、pictureindex指定项目的图标。

★InsertItemSort
treeviewname.InsertItemSort ( handleparent, label, pictureindex )或者treeviewname.InsertItemSort ( handleparent, item )两种语法格式,都可以将指定的项目按一定的排序方式插入到控件中。参数的含义和前面函数中参数的含义相同。

★SelectItem
函数语法treeviewname.SelectItem ( itemhandle ),作用是选中由句柄itemhandle指定的项目。

★SetItem
函数语法treeviewname.SetItem ( itemhandle, item ),作用是用TreeViewItem结构类型的参数item来修改itemhandle句柄指定的项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