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文件和BIN文件格式的区别

在单片机开发中HEX文件和BIN文件是非常常见的烧写文件格式,以常用开发环境Keil为例,分别创建HEX和BIN文件,比如:

1、创建HEX:在Keil里面可以通过勾选【魔法棒>Output>Creat HEX File】让工程输出HEX文件。

2、创建BIN:在Keil中在【魔法棒>User>After Build/Rebuild】标签下勾选Run #1,同时在其对应的User Command文本框中输入

 fromelf --bin --output=@L.bin !L 编译后就会输出BIN文件。

 

言归正传,先简单描述下HEX(左边)和BIN(右边)文件的区别:

1、HEX文件

HEX文件中同时包含的数据和地址信息,所以  在烧写或下载HEX文件的时候,一般都不需要用户指定地址。

2、BIN文件

BIN文件只有纯粹的数据(代码)信息,并不包含地址,所以烧写BIN时就需要指定烧写地址,一般可以在烧写工具上修改。

下面看一个Keil下生成的HEX和BIN文件的部分代码:

HEX文件内容都是ASCII编码得到的,可以用本本编辑器直接打开,BIN文件不能用编辑器直接查看,可以把它转换成16进制然后显示(如在notepad++下装一个插件就好:插件安装):

很直观的可以看到BIN文件只是HEX文件中的数据区域。

HEX格式解读:

  HEX文件每一行代表一个记录(RECORD),其基本格式如下

  RECORD MARK  冒号(:)  表示起始标志

  LOAD RECLEN  数据长度  即INFO or DATA 段的数据长度

  OFFSET     地址偏移  指定相对基地址的偏移量

  RECTYP     记录类型  记录类型:“00”数据记录 “01”文件结束记录 '02'扩展段地址记录 '03'起始段地址记录 '04'扩展线性地址记录 '05'开始线性地址记录

  INFO or DATA    数据信息  校验值

 首先要注意的时,1-byte中的byte在HEX文件中因为经过ASCII编码的所以用两个字符表示一个16进制即一个字节,,在BIN文件中则是直接用一个字节表示这两字符,上面的图很直观

下面以HEX文件第一行为例,它的含义主要有,02表示数据段“6000”长度为2,0000表示偏移地址,04表示记录类型为扩展线性地址的记录,6000表示线性地址的基地址并且表示的时[16-31]区域即高位地址,[0-15]区域即低位默认为0。

最后的9A为校验值,用0x100减去起始标志(:)后面所有字符累加对256的模值得到的结果作为校验值:0x100-(0x02+0x00+0x00+0x04+0x60+0x00)%256=9A

 

 其他记录类型类似,可以参考PDF:HEX文件详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ancyop/p/MCU_HEX-BIN.html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