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0和1的美

锲子

  计算机真是个大笨蛋,你给他说啥他都听不懂,反倒只认识0和1,计算机又是一个聪明蛋,你说他听不懂吧,又能把你所做的指令很快的用0和1反应出来。

  小编一直都认为计算机是最听话的大宝贝,你让它往西它如果往东,计算机准“爆炸”,开始小编并不知道电脑是怎么发挥指令的,只会一味用计算机,不过现在小编认真的学习了二进制,不能说很好,但也算进门了,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去领略这0和1的美吧。

正文

· 十进制转化二进制

  (1)用除2的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顺序是自上而下的,也就是说以52作为例子,它的二进制就是110100。

  (2)“8421” 当然这是小编自起的名字。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方法其实就是除2方法的延伸,此方法也是以52做例子,1248等都是2的次方,52=32+16+4,所以就是这些数字下面写上1,其余的就是0便可。

  (3)BCD码。
  BCD码是二进制码表示十进制数的特殊情形。BCD码这种编码形式利用了四个位元来储存一个十进制的数码,使二进制和十进制之间的转换得以快捷的进行。这种编码技巧最常用于会计系统的设计里,因为会计制度经常需要对很长的数字串作准确的计算。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种方法,大家也可以看出来,用BCD码写出来的答案和前两种方法不太一样,这种方法就是把5和2分开,然后用二进制写出来。

  前两种方法和BCD码的区别:

· 小于或大于4位二进制码表示的十进制数只能说是用二进制码表示的,而不能说是BCD码表示。

· 十六进制转化二进制

  十六进制在汇编语言中用得较多,在编程上面,为了避免程序员用位数多而容易搞错的二进制数写程序。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运用16进制就是为了去除一些繁琐的数字。

  当然还有八进制等等,但是上文所写道的16进制和2进制是最为常见的,本文就不过多赘述了。

小结

  这里有一个小问题数字是通过二进制表现的,那么,字符和字符串呢?上一篇文章小编也说到了CPU寻址找到的是首地址,那些寻得首地址里面的数据便是字符串等资源。

  此文只是小编的一些小见解~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