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及安装(一)

一、Docker基本认识


1、什么是Docker?

  Docker是全球领先的软件容器化平台。官方解释,docker是一个开源项目,可以作为轻量级容器来打包、部署、运行应用。Node.js解释,docker运行用标准单位及所有依赖打包一个应用。但是这些有些抽象,所以我们用现有技术来类比。

Docker 可以粗糙的理解为轻量级的虚拟机,但是Docker不是虚拟机。

   虚拟机VM上有Hypervisor(虚拟层,虚拟处理硬件),在硬件上安装独立的OS,然后再运行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Docker利用Docker Engine运行应用程序,比虚拟机少了虚拟层,使得程序的启动速度,内存等小很多,所以更轻量。

2、为什么用Docker?

   Docker平台是唯一的容器平台,用于构建,保护和管理从开发到生产的最广泛的应用程序。其优点有:
  1. 敏捷
  2. 可移植性
  3. 安全
  4. 节约成本
  Docker赋予开发者自由,创造力和更快运送更多软件的权力。从所有容器化应用和服务的通用控制平面获得可视性,管理和安全性。另外,Docker是一个开放和可扩展的平台,可轻松集成到现有环境中,并在全球范围内培育充满活力的技术生态系统。

3、Docker解决的问题?
  传统的开发过程中,开发、测试、运维是三个独立运作的团队,团队之间沟通不畅,开发运维之间冲突时有发生,导致协作效率低下,产品交付延迟, 影响了企业的业务运行。
  Docker技术将应用以集装箱的方式打包交付,使应用在不同的团队中共享,通过镜像的方式应用可以部署于任何环境中。以容器方式交付的Docker技术支持不断地开发迭代,大大提升了产品开发和交付速度。

4、架构
  Docker采用C/S架构模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4.1Docker容器(Container)*
  容器是独立运行的一个或一组应用。
*4.2Docker镜像(Images)*
   Docker 镜像是用于创建 Docker 容器的模板。
容器和镜像的关系类似于面向对象编程中的对象与类。

*4.3Dockerfile*
  创建一个 Dockerfile 文件,其中包含一组指令来告诉 Docker 如何构建我们的镜像。

5、docker在线实验室
  一个Docker在线环境有什么用处呢?
  1)有时你看到一个不错的Docker应用,或是Docker教程,想马上动手一试, 苦于当下没有现成的环境。
  2)国内的网络,安装Docker和下载Docker镜像都不尽人意,你不想浪费时间
  3)本地虽有Docker环境,但无奈内存或磁盘等资源不够,你不想浪费资源
  以上几种场景,Docker在线实验室都可以为你提供现成的便利。

Docker安装与使用请看下文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