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测试朋友圈?这样回答会让HR眼前一亮

最近公司面试时,时不时会抛出一些实战题,来考察应聘者的各项能力。有一位应聘者由于紧张,没有完全答出来。事后又给公司邮箱发来了问题的完整答案。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下该同学的答案,供即将面试的小伙伴们借鉴。

题目:请详述如何测试朋友圈

TIPS:

在回答问题之前,想提醒大家一句,面试官不是资深IT人士,因此回答问题要简洁易懂。即便他是你未来的上司,或是正好是资深软件测试工程师,也要做到简明扼要。若因为想体现个人能力,就挑比较麻烦的内容举例子,不仅容易绕晕自己,还不易阐释清楚。在面试过程中只会无形减分,得不偿失。

 

分析:对于一个待测对象,我们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测试:功能测试、可靠性、易用性、效率、可维护性、可移植性。下面,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详述:

1)站在测试人员专业角度分析(功能测试、可靠性、效率、可维护性、可移植性);

2)站在用户的角度分析(功能、易用性等)。

首先,先从测试的角度向HR分析

1.从功能测试的角度分析

功能测试是软件中最基础的测试,功能实现不好,软件就不能发布测试。功能测试软件提交测试后,可进行测试的第一步。要进行功能测试,首先就需要了解朋友圈的各个功能。

那么如何了解朋友圈的功能呢?当然是查看需求文档。因为所有的开发设计、测试设计等,都是以需求文档来进行的。需求文档中规定了必须有哪些功能,那么我们在测试的时候就可以对比知道哪些功能已实现,哪些功能未实现(需要说明的是:开发计划明确说明当前版本暂不实现的功能,不能算作bug。)。

 

 

相信玩过微信朋友圈的人都知道,微信朋友圈大概有以下基础功能:

a.发、删朋友圈,查看朋友圈;

b.朋友圈的类型(图、文、混合);

c.评论朋友圈;

d.朋友圈的对外接口(例如:打王者荣耀时,把战绩分享到朋友圈,这个时候就是调用微信朋友圈提供的接口);

e.屏蔽与被屏蔽,能否查看对应好友的朋友圈。

下面我们就要向HR举例阐述。在此,给大家一个小技巧,请举HR最容易懂,最容易解释的内容。例如:

发朋友圈:我们可以通过短按或长按朋友圈中的照相机图标,分别发起图片版或文字版的朋友圈操作。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进行发起操作的响应时间是否符合需求;然后,我们要对发朋友圈进行全面的测试。其中包括,正常发朋友圈、取消发朋友圈,多次发朋友圈与取消发朋友圈等。如果需求中对朋友圈内容有限定,例如:不允许出现敏感字眼等,提前检查设定。

2.从可靠性测试的角度分析

首先,要向HR阐释软件可靠性的概念。即:软件可靠性 (software reliability )是软件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区间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

由于面试官可能对这些定义不甚了解,因此,在面试过程中,我们可以这样简化回答:(1)在规定的条件下,在规定的时间内,软件不引起系统失效的概率;

(2)在规定的时间周期内,在所述条件下程序执行所要求的功能的能力;

 

 

同样,向HR举简单易懂的例子来分析如何测试软件的可靠性。

(1)短时间内频繁进行发送、取消、与删除朋友圈的组合测试,看朋友圈相关功能是否正常;

(2)微信打开后,手机锁屏或切换到主界面,微信在后台是否会失效出现bug,连带着朋友圈的功能是否会失效。

3.从性能测试的角度分析

性能测试主要对服务器的性能进行的测试。在App上,性能测试分为客户端性能、服务器性能。

对客户端性能我们主要关注的指标有:CPU占用率、内存占用率、流量耗用量、FPS等。举例来说,如果发起朋友圈操作之前,手机的CPU的使用率为30%,发起操作之后,噌噌的涨到了80%,不关闭朋友圈的相关操作,CPU使用率降不下来。那么,这个朋友圈可能存在性能问题。

 

 

对提供朋友圈服务的服务器进行性能测试时,我们需要进行压力测试、负载测试、稳定性测试了。常用的工具就是Loadrunner了,主要关注指标有:CPU、内存、TPS、响应时间等。

4.从其它测试的角度分析

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可向HR简单举例带过即可。例如:

(1)受WiFi信号进行限速,在弱信号的情况,进行发、看朋友圈等操作,测试其可能会产生其它未知故障;

(2)由于客户使用的手机、平板等厂商不同,在做兼容性测试时,要使用不同的客户端进行操作,观察不同测试结果;

(3)还可以做一些安全测试,例如在朋友圈中输入一些脚本程序代码什么的,测试是否会将微信客户端整崩溃什么的。

其次,从用户的角度向HR回答

把你考虑到的跟用户体验相关的内容抛给你的HR,会额外增加分数。比如:

站在用户角度来说,易用性是客户评价软件好坏最主要点。功能操作是否简单明了,给出的提示是否清楚明白无二意,界面布局是否美观合理等,这些因素都将是软件测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可以给出建议的部分。

除此之外,好的测试人员可通过模拟不同用户使用场景,针对性的给产品提出设计改进方案。

最后,别忘记回归到面试本身

最后,请记得归到面试本身,可以引导面试官抛出更多该公司目前工作项目的问题并进行初步解答,以便HR更加认可你的专业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uxf100/p/1154025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