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工业元宇宙?实时云渲染助力工业元宇宙快速发展

随着VR、XR、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元宇宙”也从一个新兴概念开始探索实现产业化,并带来从实体世界反馈到数字世界,再从数字世界到实体的应用场景。

工业元宇宙作为产业元宇宙的重要构成模块,未来的应用场景将覆盖从研发到售后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由"虚"向"实"指导以及推进工业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

何为工业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如何赋能制造业发展?

1.什么是工业元宇宙?

工业元宇宙是XR、AI、5G、云计算、数字孪生等元宇宙相关技术与实体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生态。通过虚拟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互联,从而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的生产体系,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实现工业高效优质发展。

那么,同样是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元宇宙数字孪生概念有何区别呢?

相较数字孪生而言,工业元宇宙的概念范畴更大两者为从属关系。具体而言,即数字孪生是工业元宇宙中最为广泛的应用技术,也是其发展的必经阶段之一。数字孪生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并通过在虚拟世界模拟生产的过程中来实现对实体世界的预测决策。因此,数字孪生是工业元宇宙“由实向虚”的基础。展望未来,随着数字孪生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工业元宇宙有望建立虚拟和现实的双向连接,真正实现虚实结合。

2.工业元宇宙如何赋能各个环节?

作为智能制造的未来形态,工业元宇宙将通过在虚拟与现实空间的联动协作,来赋能工业各个环节与场景,主要包括管理决策端、研发生产端和消费端。

1.管理端

工业元宇宙能接入历史数据、导入模拟数据等其他数据信息,对过程进行回放与分析,还可进行复杂动态过程的模拟推演和效果评估,助力领导层管理与决策。

2.生产端

在研发环节,工业宇宙可以通过模型对产品的功能、各零件作用方式等进行反复测试,得到更多测试数据以此规避批量生产前测试验证、研发与市场脱轨等现实问题。

实际生产中,操作人员只需要戴上VR/AR设备,就能沉浸式体验虚拟智能工厂的建设和运行过程,并与虚拟智能工厂中的设备、产线实时交互输入指令,以便能够及时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现场人员的操作效率和管理效率。此外,也能通过虚拟遥控的方式避免危险场景作业,保证人员人身安全。

3.消费端

销售推广环节,借助3D虚拟展厅陈列展示产品,减少线下推广的成本,避免线下场地固定地点、距离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使所有感兴趣的消费者能够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体验了解产品外观、功能及操作。

3.实时云渲染助力工业元宇宙落地

工业元宇宙涵盖的技术很广,VR、XR、数字孪生等技术,背后的运行离不开元宇宙核心技术—实时渲染,而传统的实时渲染依赖于本地强大的GPU算力进行实时渲染,难以实现终端的轻量化,无法支撑强大的元宇宙。

那么,随着5G、云计算的发展,实时云渲染技术突飞猛进,成为了元宇宙核心支撑技术之一。

实时云渲染是一种基于云计算,虚拟化等途径达到远程交付的技术方案,由服务端进行实际运算工作,使用定制的通讯协议,实现多终端便捷交互体验,畅享元宇宙的世界。

实时云渲染是将大型3D应用放在云端进行流化,以交互操作视频流的方式,直接投射至移动前端和固定前端,让用户在内外网、互联网直接便捷操作使用,交互动作再通过云端计算将结果传送到终端,整个过程超低延迟。

实时云渲染使用户终端轻量化、便捷化,推动了工业元宇宙场景应用快速落地,成为有力支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