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 创建用户及授权

1、创建系统用户dbuser/ehong隶属于db2users   

2、C:\Program Files\IBM\SQLLIB\BIN>db2 connect to AKZXTEST
数据库连接信息
 数据库服务器         = DB2/NT 9.7.3
 SQL 授权标识         = ADMINIST...
 本地数据库别名       = AKZXTEST

3、给用户授权

授予连接权限
C:\Program Files\IBM\SQLLIB\BIN>db2 grant connect on database to user dbuser
DB20000I  SQL 命令成功完成。 

这里可以授予的数据库级特权有:

CREATETAB: 用户可以在数据库中创建表。   

BINDADD: 用户可以使用 BIND 命令在数据库中创建包。   

CONNECT: 用户可以连接数据库。   

CREATE_NOT_FENCED: 用户可以创建 unfenced 用户定义函数(UDF)。   

IMPLICIT_SCHEMA: 用户可以在数据库中隐式地创建模式,而不需要使用 CREATE SCHEMA 命令。   

LOAD: 用户可以将数据装载进表中。   

QUIESCE_CONNECT: 用户可以访问处于静默(quiesced)状态的数据库。   

CREATE_EXTERNAL_ROUTINE: 用户可以创建供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的其他用户使用的过程。

secadm:安全性管理员

Dbadm:DBADM 用户对一个数据库有几乎完全的控制能力。DBADM 用户不能执行某些维护或管理任务

4、测试连接
C:\Program Files\IBM\SQLLIB\BIN>db2 connect to AKZXTEST user dbuser  using ehong
数据库连接信息
 数据库服务器         = DB2/NT 9.7.3
 SQL 授权标识         = DBUSER
 本地数据库别名       = AKZXTEST

###############################################

  db2数据库特权大体上分成两类:数据库级特权(针对数据库中的所有对象)和对象级特权(与特定的对象相关联)。

1、DBADM

 用户对一个数据库有几乎完全的控制能力。DBADM 用户不能执行某些维护或管理任务,比如:

* drop database
* drop/create tablespace
* backup/restore database
* update db cfg for database db name 

但是,他们可以执行以下任务:

* db2 create/drop table
* db2 grant/revoke(任何特权)
* db2 runstats(任何表) 

DBADM 用户还被自动地授予对数据库对象及其内容的所有特权。因为 DBADM 权限是一个数据库级权限,所以它可以被分配给用户和用户组。以下命令演示授予 DBADM 权限的不同方法。

* db2 create database test
   这个命令将数据库 test 上的 DBADM 权限隐式地授予发出此命令的用户。
* db2 connect to sample
   db2 grant dbadm on database to user tst1
   这个命令只能由 SYSADM 用户发出;它向用户 tst1 授予示例数据库上的 DBADM 权限。注意,在授予 DBADM 权限之前,发出这个命令的用户必须连接到示例数据库。
* db2 grant dbadm on database to group db2grp1
   这个命令将 DBADM 权限授予 db2grp1 组中的每个用户。同样,只有 SYSADM 用户能够发出这个命令。

2、 LOAD 权限
LOAD 权限是一个数据库级权限,所以它可以被分配给用户和用户组。顾名思义,LOAD 权限允许用户对表发出 LOAD 命令。当用大量数据填充表时,LOAD 命令通常用来替代插入或导入命令,它的速度更快。根据您希望执行的 LOAD 操作类型,仅仅拥有 LOAD 权限可能还不够。可能还需要表上的特定特权。
拥有 LOAD 权限的用户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 db2 quiesce tablespaces for table
* db2 list tablespaces
* db2 runstats(任何表)
* db2 load insert(必须有表上的插入特权)
* db2 load restart/terminate after load insert(必须有表上的插入特权)
* db2 load replace(必须有表上的插入和删除特权)
* db2 load restart/terminate after load replace(必须有表上的插入和删除特权) 

只有拥有 SYSADM 或 DBADM 权限的用户能够对用户或用户组授予或撤消 LOAD 权限。以下示例演示 LOAD 权限如何允许我们的用户使用 LOAD 命令将数据装载进 sales 表中。假设已经发出了命令 db2 connect to sample。

* db2 grant load on database to user tst1
   db2 grant insert on table sales to user tst1
   有了 LOAD 权限和插入特权,tst1 就可以对 sales 表发出 LOAD INSERT 或 LOAD RESTART,或者在 LOAD INSERT 之后发出 TERMINATE。
* db2 grant load on database to group grp1
   db2 grant delete on table sales to group grp1
   db2 grant insert on table sales to group grp1
   有了 LOAD 权限以及删除和插入特权,grp1 的任何成员就可以对 sales 表发出 LOAD REPLACE 或 LOAD RESTART,或者在 LOAD REPLACE 之后发出 TERMINATE。 

3.其他特权
用户可以拥有的数据库级特权有:

* CREATETAB: 用户可以在数据库中创建表。
* BINDADD: 用户可以使用 BIND 命令在数据库中创建包。
* CONNECT: 用户可以连接数据库。
* CREATE_NOT_FENCED: 用户可以创建 unfenced 用户定义函数(UDF)。
* IMPLICIT_SCHEMA: 用户可以在数据库中隐式地创建模式,而不需要使用 CREATE SCHEMA 命令。
* LOAD: 用户可以将数据装载进表中。
* QUIESCE_CONNECT: 用户可以访问处于静默(quiesced)状态的数据库。
* CREATE_EXTERNAL_ROUTINE: 用户可以创建供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的其他用户使用的过程。 

数据库对象 包括表、视图、索引、模式和包。幸运的是,大多数对象级特权的意义无需解释。下表总结了这些特权。
特权名称 相关对象 描述
CONTROL 表、视图、索引、包、别名、不同的类型、用户定义函数、序列 提供对对象的全部权限。拥有这种特权的用户还可以向其他用户授予或撤消对对象的特权。
DELETE 表、视图 允许用户从对象中删除记录。
INSERT 表、视图 允许用户通过 INSERT 或 IMPORT 命令将记录插入对象中。
SELECT 表、视图 提供使用选择语句来查看对象内容的能力。
UPDATE 表、视图 允许用户使用更新语句修改对象中的记录。
ALTER 表 允许用户使用更改语句更改对象定义。
INDEX 表 允许用户使用创建索引语句在对象上创建索引。
REFERENCES 表 提供在对象上创建或删除外键约束的能力。
BIND 包 允许用户重新绑定现有的包。
EXECUTE 包、过程、函数、方法 允许用户执行包和例程。
ALTERIN 模式 允许用户修改模式中的对象定义。
CREATEIN 模式 允许用户在模式中创建对象。
DROPIN 模式 允许用户删除模式中的对象。
关于对象级特权的信息存储在系统编目视图中。视图名称是 syscat.tabauth、syscat.colauth、syscat.indexauth、syscat.schemaauth、syscat.routineauth 和 syscat.packageauth。
显式特权
可以使用 GRANT 和 REVOKE 命令显式地 对用户或组授予或撤消特权。我们来看看如何在各种对象上使用这些命令。
作为拥有 Administrator 权限的用户登录 Windows,打开两个 DB2 命令窗口。在这两个窗口中,确保将 db2instance 变量设置为 DB2!
在第一个窗口中发出以下命»¤: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