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rman 实现分布式处理

因为近来在研究 Mogilefs 的分布文件系统,在读读这个的源码,另外,为公司新设计了一个下载的系统,所以更加要深入研究一下,因为这个好东西是 Perl 写的,真不容易,在读这个的时间发现了几个好东西,其中一个就是我现在要提到的 Gearman ,这是个分布的任务分发的框架。使用 Perl 写的。后来用 C 重写了其中一些部分。作者 Brad Fitzpatrick大神开发的 Gearman, 他原来是 livejournal 的成员,设计最初也是用于LiveJournal的图片 resize 功能,目前是 Google 的成员.

        简单的讲, Gearman 就是一个用 Perl 写的任务调度程序,它能提供一个服务器端进行任务调度,自己就不做其它任何事了。客户端同时也提供了多种语言接口。Gearman 这个框架系统主要的工作是用来委派任务给其他机器,Mogilefs 的分布文件系统的核心就是用的这个。所以我们可以基于这个做一个自己的 Cluster 出来。

        这个软件的应用场景可以很多,比如 Web 2.0 的项目中,比如常用的视频网站的视频处理,分布式日志处理,电子邮件处理,文件同步处理,图片处理等等,只要是可以放开,不影响体验和响应的场景,需要并行进行大量计算和处理的程序,都是可以的。不要因为 Gearman 是 Perl 写的而认为通用性就不行,因为设计时就是独立于语言和平台的。所以客户端可以是任何语言,象 Perl,PHP,Python,Ruby之类。就算是 Shell 也行

Gearman 的作者 Eric Day 介绍,Yahoo! 在 60 或更多的服务器上使用 Gearman 每天处理 600 万个作业。新闻聚合器 Digg 也已构建了一个相同规模的 Gearman 网络,每天可处理 400,000 个作业。Gearman 的一个出色例子可以在 Narada 这个开源搜索引擎中找到。

 

Gearman 的架构
一个连接客户机和 Workerer 连接在 Gearman 上组成一个网络,也就是 Gearman 请求的处理过程涉及三个部分:Client -> Job -> Worker。这种实际网络中是非常常用的。然后我们的应用提交程序来做客户端的程度,提交任务。到了 Job Server 的队列中,由 Worker 的服务器来取下来,并处理这个任务。
如图

 

Gearman 怎么样工作

Gearman 不但可以做为任务分发,还可以做为应用方面是负载均衡,我们可以让 Workerer 放在不同的一堆服务器上,也可以启动放在同一个 CPU 的多个核上,比如,以我们常用的应用视频转换程序,但是不希望 Web 的服务器来处理视频的格式处理的过程,这时,我们就可以在这一堆服务器上进行任务分发,在上面加载 Workerer 处理视频格式处理和转换。这样对外的 web 服务器将不会被视频转换的过程影响,同时也能很多的让所有服务器负载均衡的工作来处理,也非常方便扩展,加一个机器到任务调度中心,注册成 Workerer 就行,这时 Job Server 会在请求到来的时候,将这个请求发给空闲的这个 Workerer. 另外你还可以运行多个Job Server。可以组成一个 HA 的架构,如果一个Job Server 的进程 down了,client 和 Workerer 会自动迁移到另一台Job Server上。

简单来讲,就是下面的流程

1. 启动 Gearman ,监听 7003
2. 启动 Worker , 注册功能到服务器上。
3. 启动 Client ,请求注册的功能,并提供输入的数据
4. Gearman 的服务发送"功能请求"到 Worker.并给 Client 输入的数据传送给 Worker.
5. Worker 接收到"功能请求"和输入的数据。并处理输入的数据内容。
6. Worker 返回处理的数据结果,服务转发这个结果给客户端。
7. Client 客户端接收到处理的结果,并显示结果给用户

如图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 Worker 是可扩展的.如果你有需要 Worker 是可以运行任意多个的.
另外,我们对 Application 是不用过多在意的。同样也是可以多个的。 Application 的客户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加入任务到 Gearman 中来.

 

安装 Gearman 的环境
安装 Gearman::Server 的 Job Server ,如果没有安装 Client 就需要 Client 和 Worker 都装上。如果不会使用 cpanm 的话,参考我以前写过的 使用CPANMinus 来安装Perl 模块 

cpanm Gearman::Server
cpanm Gearman::Client
cpanm Gearman::Worker

 

使用 Gearman 的功能 
Gearman 总体上来看看,分 4 大步的功能.
1. 启动 Gearman 的 Job Server 的服务 
2. 使用 Worker 加入和注册一个可以使用的功能
3. Worker 等待功能任务被运行
4. Client 连接启动任务和提供任务需要的参数

Gearman 的 Job Server 调度程序的使用

(1. 启动Job:

gearmand -d -L 127.0.0.1 -p 7003

-d deamon
-L 监听 IP
-p 端口(2. Gearman 的状态查看

telnet localhost 7003
status
# telnet 127.0.0.1 7003
Trying 127.0.0.1...
Connected to localhost.localdomain (127.0.0.1).
Escape character is '^]'.
status
convertVideo    0     0     1
echo            1      0     0

 可以见到如上的输出,分 4 个部分.
已知注册的任务, 正在运行的任务, 队列中的任务,可用的 Worker.
如 convertVideo 0 0 1 .这个部分,注册的任务名为 convertVideo,0 个正常在运行,队列为空,有一个可用的 Worker.

 

Gearman::Worker 的基本语法和使用

这个没有什么好讲的,连接到主 Gearman 调度服务器。然后是通过内部的 register_function  函数来注册一个功能,到 Gearman 的主调度服务器上去。好让调度服务器知道这个 Worker 能处理的任务是什么。

#!/usr/bin/perl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Gearman::Worker;
 
my $worker = Gearman::Worker->new;
$worker->job_servers('127.0.0.1');
 
# Worker 注册可以使用的功能,如果视频转换...
$worker->register_function( convertVideo => /&convertVideo );  
 
# 等待连接的任务
$worker->work while 1;  
 
sub convertVideo{
    my $job = shift;
    # TODO 做你要实现的事情,任务
    return $job->arg;
}

 

Gearman::Client 的基本语法和使用

Gearman::Client  工作分同步和异步二种,默认我打开的是异步的功能,注掉的部分打开就是使用同步调用任务。

 

#!/usr/bin/perl
use strict;
use warnings;
use Gearman::Client;
 
my $client = Gearman::Client->new;
$client->job_servers('127.0.0.1');
 
# 设置异步任务
my $tasks = $client->new_task_set; 
$tasks->add_task(
        # 开始任务
        convertVideo    => 'new.flv', 
        # 注册回调函数 
        { on_complete   => /&complete },  
        );  
# 等待任务结束
$tasks->wait;
 
sub complete{
    my $result = shift;
    print $$result ."/n";
} 
 
# 设置同步任务
#my $resultRef = $client->do_task( "convertVideo", "new.flv" );
#print "$$resultRef/n";
 
#$client->dispatch_background( "convertVideo","new.flv" );

 

 相关文档 http://search.cpan.org/~dormando/Gearman-Server-1.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