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要敢为天下先

   曾几何时,我们已经习惯了成为跟屁虫,跟在西洋人甚至东洋人身后,亦步亦趋。“洋人的玩意就是比我们好,外国的月亮就是比我们的大,比我们的圆。”这类话正是这种心理的真实写照。相信我们的中华先祖如果泉下有知,一定会摇头嗔怪我们这些不肖的后辈。毕竟我们是创造过灿烂文化的民族,曾经引领过这个世界的潮流。

    无可否认,我们目前的确处于追赶者的角色,而且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不是一点点。在这里我不想探究落后的原因,不想说明朝的嘉靖,万历年间如果怎样,现在会怎样;清朝如果不闭关锁国,现在又会怎样。那是几百年前的往事了,已遥不可追。重要的是现在,作为中华民族中兴的希望,受过高等教育的所谓精英们,你们到底准备好了吗?

    此时的你,或许已经衣食无忧了,有份体面的工作。追求着自己的小资生活,房更大,车更宽,没事上上馆子尝尝鲜。对国货嗤之以鼻,国产车,垃圾;国产手机,掉价;国产电视机,那玩意也能看啊?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东西全部改成洋标牌,改不了的也就是自己的黄皮肤,黑眼睛了,可悲可叹!或许你应该花点心思去了解一下,使用一下,或许你会发现:奇瑞汽车,并不怎么糟糕嘛,性价比奇高;夏新手机,也挺人性化的嘛;海信的电视,挺清晰的嘛。

    中国缺人,缺能静下心来,能安心基础研究的人才;又不缺人,不缺心浮气躁,沽名钓誉之辈。真正基础的东西,目前基本都是建立在近现代西方科技理论的基础之上的。难道就非得这样,就没有问题了?凡事多问为什么,做学问不能全盘接受。他山之石可以借鉴,但是中国人更需要的是自己的创造力,亦步亦趋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袁隆平院士,为中国创造了多少财富,多养活了多少人,就毋庸多言,这就是基础研究的魅力。基础研究需要深厚的理论根底,不是一时半载就能出成绩的,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因此而忽视,短视。

    又比如当今的能源危机,也没有听说国家花了很大的力气,支持进行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而笔者认为应当加强诸如太阳能等新兴能源的研究,不要事事等在发达国家的后面,这样你永远是老二,永远会受制于人。加大扶持力度,每年投入若干亿,未雨绸缪,相信未来终有一天会显出这些研究的价值。

上汽一位领导前些年发出“中国目前不能自主开发汽车”的所谓规模理论,现在看来真的是笑话。因为奇瑞汽车已经实现了,而且白手起家,比你上汽做得还好的多。这就是“为”和“不为”,“敢”和“不敢”的不同结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望国家不要短视,大家不要浮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身边的事情。作技术工作的更要敢于和勇于创新,不要始终围在自己定的框框中,禁锢了自己,相信外面一定有更广阔的空间,任由我们去翱翔,我们一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气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