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程序猿,你了解任务管理器吗?(一)

     作为一个程序猿,你是不是常常ctr+shift+Esc弹出任务管理器,围观那绿绿的内存和CPU使用曲线呢,你是不是跟我一样也有过困惑,为什内存和CPU占用率明明不高,电脑却慢得跟拖拉机一样呢?让我们学习一下任务管理器的内存分析功能吧。

     各个版本的Windows任务管理器还是有些出入的,我们以Windows 7平台为例。当然这篇小文章没有办法覆盖整个复杂的windows内存管理,我们就尽可能简单地将Windows内存分成两块,一块是物理的内存RAM,另一块是硬盘上的分页文件,“pagefile.sys”。正如你所知道的分页文件的路径和大小可以在,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性能,虚拟内存下面设置。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Task Manager介绍。先给一个熟悉的截图,打开任务管理器,选择性能Tab。

首先分析下这个计数条(Counter),这个计数条的整个高度代表了这台电脑整个物理内存的大小,在这个截图里是4GB。早期Windows版本里的这个绿条曾经包括了分页文件和物理RAM整个的大小,而Windows 7上则仅仅是物理内存的大小。绿条的高度代表了所有进程除去文件系统缓存所消耗的内存,而并不是一般认为的当前物理内存的占用率。

在刚刚这个例子里可以看到,各个进程占用了2.28G的物理内存,那实际的物理内存使用量是多少呢?下面的数字告诉我们

Total – Free = Total amount of consumed RAM

总数 - 空闲 = 当前物理内存占用量   4087 – 264 = 3823 MB 

 

这和我们刚刚看到的2.28GB相比差了太多, 同样出现在右下角的内存指示,给出的也并不是实际的物理内存占用率,57% * 4087 差不多是2.28G。这笔账到底怎么算呢,原来Windows系统尽可能地使用各个进程没有占用的物理内存做缓存,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多浪费啊。因此这里以缓存的物理内存是1536M,这个1536M没有包含在2.28G里面,但是仍然占用了物理内存。公式是这样的: 

线程占用 + 已缓存 + 空闲 = 总物理内存 

2280 MB + 1536 MB + 264 MB = 4080 MB of physical RAM

 

那么可用”Available“又从何而来呢? 可用的意义是当再起一个进程,可以占用的物理内存。 

总数 - 绿条所示 = 可用

已缓存 + 空闲 = 可用

 

下面总结一下:

绿色条: 线程占用的物理内存

总数:跟硬件相关的,物理内存总大小

空闲:没有被占用的物理内存,因为Windows的缓存机制,一般空闲都很少。

缓存:被操作系统使用的缓存大小

可用:可以被进程使用的物理内存大小

再看一下分页文件使用量。首先8172MB是分页文件和物理内存的总大小。

分析分页文件实时使用,需要另一个工具,在Windows运行里输入“perfmon”,双击左侧性能检测器,增加一个分页文件使用计数器,如下图

 

增加计数器Paging File / %Usage / _Total 

这里7.238是分页文件使用百分比,0,072 * 4085 = 294 MB,可见当前使用了294M虚拟存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iuwq/archive/2012/09/09/267739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