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GUI设计步骤

  

①创建容器

  首先要创建一个GUI应用程序,需要创建一个用于容纳所有其它GUI组件元素的载体,Java中称为容器。典型的包括窗口(Window)、框架(Frame/JFrame)、对话框(Dialog/JDialog)、面板(Panel/JPanel)等。只有先创建了这些容器,其它界面元素如按钮(Button/JButton)、标签(Label/JLabel)、文本框(TextField/JTextField)等才有地方放。

  ②添加组件

  为了实现GUI应用程序的功能,为了与用户交换,需要在容器上添加各种组件/控件。这需要根据具体的功能要求来决定用什么组件。例如,如果需要提示信息,可用标签(Label/JLabel);如果需要输入少量文本,可用文本框(TextField/JTextField);如果需要输入较多文本,可用文本区域(TextArea/JTextArea);如果需要输入密码,可用密码域(JPasswordField)等等。

  ③安排组件
  与传统的Windows环境下的GUI软件开发工具不同,为了更好地实现跨平台,Java程序中各组件的位置、大小一般不是以绝对量来衡量,而是以相对量来衡量。例如有时候,程序的组件的位置是按"东/East"、"西/West"、"南/South"、"北/North"、"中 /Center"这种方位来标识的。我们称之为东西南北中布局管理器(Borderlayout),此外还有流布局管理器(Flowlayout)、网格布局管理器(Gridlayout)、卡片布局(Cardlayout)因此,在组织界面时,除了要考虑所需的组件种类外,还需要考虑如何安排这些组件的位置与大小。这一般是通过设置布局管理器(Layout Manager)及其相关属性来实现的。

  ④处理事件

  为了完成一个GUI应用程序所应具备的功能,除了适当地安排各种组件产生美观的界面外,还需要处理各种界面元素事件,以便真正实现与用户的交换,完成程序的功能。在Java程序中这一般是通过实现适当的事件监听者接口来完成的。比如如果需要响应按钮事件,就需要实现 ActionListener监听者接口;如果需要响应窗口事件,就需要实现WindowListener监听者接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ragon-Tyrant/p/3684312.html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