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键索引,普通索引索引,唯一索引的区别

主键索引:

  • 主键索引不可以为空
  • 主键索引可以做外键
  • 一张表中只能有一个主键索引

普通索引:

  • 用来加速数据访问速度而建立的索引。多建立在经常出现在查询条件的字段和经常用于排序的字段。
  • 被索引的数据列允许包含重复的值

唯一索引:

  • 被索引的数据列不允许包含重复的值

 

 

以下内容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qq_41618510/article/details/83317969

查询的优化:

哈希索引

 InnoDB引擎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叫做“自适应哈希索引(adaptive hash index)”。  当InnoDB注意到某些索引值被使用得非常频繁时,它会在内存中基于B-Tree索引之上再创建-一个哈希索引,这样就让B-Tree索引也具有哈希索引的一些优点,比如快速的哈希查找。这是一个完全自动的、内部的行为,用户无法控制或者配置,不过如果有必要,完全可以关闭该功能。


      创建自定义哈希索引。如果存储引擎不支持哈希索引,则可以模拟像InnoDB一样创建哈希索引,这可以享受- -些哈希索引的便利,例如只需要很小的索引就可以为超长的键创建索引。

      思路很简单:在B-Tree基础.上创建-一个伪哈希索引。这和真正的哈希索引不是一回事,因为还是使用B-Tree进行查找,但是它使用哈希值而不是键本身进行索引查找。你需要做的就是在查询的WHERE子句中手动指定使用哈希函数。

      下面是一个实例,  例如需要存储大量的URL,并需要根据URL进行搜索查找。如果使用B-Tree来存储URL,存储的内容就会很大,  因为URL本身都很长。正常情况下会有如下查询:

      mysql> SELECT id FROM url WHERE url="http: //ww.mysq1.com" ;

      若删除原来URL列.上的索引,而新增-一个被索引的url_ crc 列,使用CRC32做哈希,就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查询:

mysql> SELECT id FROM url WHERE url="http://www.mysq1. com"
AND url_ crc=CRC32("http://www.mysq1.com");

这样做的性能会非常高,因为MySQL优化器会使用这个选择性很高而体积很小的基于url_ crc列的索引来完成查找(在上面的案例中,索引值为1560514994)。即使有多个记录有相同的索引值,查找仍然很快,只需要根据哈希值做快速的整数比较就能找到索引条目,然后----比较返回对应的行。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对完整的URL字符串做索引,那样会非常慢。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主键索引唯一索引是在MySQL用于保证数据表的数据唯一性的两种索引类型。它们之间有以下几个区别: 1. 主键索引(Primary Key Index): - 主键索引是一种特殊的唯一索引,用于标识表的每一行数据的唯一性。 - 主键索引要求被索引的列不为空,并且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索引。 - 主键索引可以加速表的检索速度,同时还可以作为其他表与之建立关联的依据。 2. 唯一索引(Unique Index): - 唯一索引用于确保数据表的某一列或多列的数值唯一。 - 唯一索引允许空值(NULL),但是对于非空值,每个值只能出现一次。 - 一个表可以有多个唯一索引。 3. 性能影响: - 主键索引在插入新数据时可能会对性能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它需要确保数据的唯一性,并且会对插入操作进行额外的检查。 - 唯一索引也会对插入操作有一定的性能影响,但相比主键索引来说较小。 4. 用途: - 主键索引通常用于标识表的每一行数据的唯一性,并作为其他表与之建立关联的依据。 - 唯一索引用于确保某些列的数值唯一,可以用于加速查询操作。 总结来说,主键索引唯一索引都用于确保数据的唯一性,但主键索引是一种特殊的唯一索引,用于标识表的每一行数据的唯一性,并作为其他表与之建立关联的依据。它们在性能影响和用途上也有一些差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