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物理分区与逻辑分区

3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

当有一块新的硬盘添加至Linux后需要在Linux下进行一定的操作后才能正常时候,其大概流程为:
先对磁盘进行分区(或者不进行),再将分区设置为物理卷,将设置好的物理卷添加到现有某一卷组下或创建一个新卷组,再将卷组内的多余空间分配至原有的逻辑卷内或者建立新的逻辑卷。如果是分配到新的逻辑卷,需要重新分配文件系统的大小;如果建立新的物理卷,则需要格式化后,再挂载到某一目录下进行使用。最后将挂载信息写入/etc/fstab,每次启动后自动挂载硬盘。

第一步:对新磁盘进行分区

添加磁盘后,使用fdisk -l 命令查看新i磁盘名称,如新磁盘名字为sdb,使用fdisk命令(fdisk /dev/sbd)开始对sdb磁盘进行分区


123

输入n开始建立新分区,开始选择p(主分区)开始进行分区,选择主分区编号1,柱面使用默认1号柱面开始,分区大小为4G(输入+4G),完成1号主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完成 2 3号分区的建立,四号分区使用e扩展分区进行分区,将剩下的空间全部分入扩展分区。在扩展分区内部再建立两个新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使用p命令检查分区情况,如果某一分区有错误,使用d命令删除有问题的分区,再重新分区。没有问题使用w命令写入分区情况,完成分区,可以通过fdisk -l 命令查看分区情况。

第二步:建立新的逻辑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一块50G的新硬盘,分为20G的一个区(sdb1)和一个30G的区(sdb2),开始建立新的逻辑卷

首先将分区变为物理卷,使用pvcreate /dev/sdb1命令,将sdb1分区变为物理卷,然后使用vgcreate命令新建卷组,格式为vgcreate 卷组名 加入卷组的物理卷地址(vgcreate VolGroup01 /dev/sdb1),最后使用lvcreate命令建立逻辑卷。


其中:-n为逻辑卷名,-L为新卷大小,最后为所属的卷组名,此为建立一个名字叫why的20G大的逻辑卷

第三步:将新卷组挂载到某一目录下

首先将新卷格式化,输入mkfs.ext4 /dev/VolGroup01/why,将刚才建立的卷格式化成.ext4文件格式。之后使用mount /dev/VolGroup01/why /why将新卷挂载到/why目录下,可以使用df -h命令查看卷的挂载情况。此时新的卷已经可以使用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新卷why已经成功挂载到/why目录下了

第四步:将剩余的空间添加进卷内

先将sdb2按照之前的步骤建立为物理卷,使用vgextend VolGroup01 /dev/sdb2将sdb2添加到卷组中,使用lvextend命令将卷组内的空间分配到卷组why中。这里使用-l参数,后面的数字为增加的扇区个数。最后使用resize2fs命令重新划分文件系统,完成卷内空间的增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删除卷

使用lvremove、vgremove、pvremove移除逻辑卷、卷组、物理卷,fdisk工具删除分区,删除时要使用w记录。

第五步:修改/etc/fstab文件

使用vi打开/etc/fstab,将挂载信息写入文件内,第一列为挂载设备位置,第二列挂载点,第三列文件类型,第四列默认,第五第六列一般都为0。完成后使用mount -a重新挂载后,重启后就会自动挂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他:设置swap空间

可以使用mkswap命令将某一设备作为交换空间初始化,然后使用swapon命令激活交换空间,可以通过查看/proc/swap文件来查看交换空间。swapoff停用交换空间。
也可以创建一个空文件作为交换空间,例:
dd if=/dev/zero of=/tmp/swap bs=1024k count=256
解释为用 dd 命令建立一个大小为 256MB、充满零的文件。在 dd 命令行,指定输入文件为虚拟设备/dev/zero,输出文件为她的交换文件/tmp/swap,文件块大小为 1MB,传送大小为 256 块。

  • 9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