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P成功能保证IP路由的连通性吗?

如果你发现有人在Linux机器上配置了100个VLAN,并且这100个VLAN使用了同一个IP地址和地址前缀,那么结果不外乎两种:
1. 这个管理员在玩什么trick,奇技淫巧式的把戏;
2. 这个管理员对TCP/IP网络一窍不通。

划分VLAN的目的就是为了隔离广播域,即将网络划分为不同的三层,同一个三层意味着同一段IP,不同的三层使用同一个IP地址,谁这么教你的?!


我们看下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是通了,然而潜在的问题非常严重!这是典型的程序员式的网络配置!一般而言,程序员止步于ping得通。上述配置确实是通了。嗯,然后呢?然后就结束了,千万不要打扰已经可以ping通的程序员,人家毕竟还要编程。

  如果有基于VLAN的conntrack怎么办?如果有基于VLAN的状态防火墙策略怎么办?同一个连接往返路径在不同的VLAN中,这个后果随便一个懂网络的都知道吧,如果说程序员止步于通,那么网络人员则把ping通看作仅仅是个开始!

  这里还有一个原因,一般程序员面对的都是Eth0,而网络人员面对的都是e0,e1,e2,e3…Ether 0/1,Ether 1/1…S0,S1,S2….这种场景下,以上玩法一下子就露馅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程序员止步于通,甩锅开始编程,网络人员开始于通,接锅…非常默契的配合!


没有网络,程序员的代码就是空中楼阁!希望以后包括BAT在内的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加强对网络技术能力的要求。TS这玩意儿还真不是烧锅炉的活儿!

  另外,如果不是真的懂诸如rp_filter,arp_ignore这种参数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其执行逻辑到底什么样,就尽量不要去修改它们。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