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安装配置MySQL

 从网站http://www.mysql.com 下载mysql-noinstall-5.0.67-win32.zip

1. 解压文件
    解压mysql-noinstall-5.0.67-win32.zip到指定文件夹,本人这里解压到D:/MySQL下,这个目录便是MySQL的安装目录了。

2. 创建配置文件
    打开MySQL安装目录,在该目录下有一系列的ini文件,我们可以任选一个文件作为MySQL服务每次启动都用到的配置文件,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该文件来指定MySQL配置。 本人选用的是my-small.ini这个文件,将其复制并重命名为my.ini,这个文件便作为MySQL服务的配置文件了。

3. 选择MySQL服务类型
    mysqld-nt    二进制优化并支持命名管道
    mysqld       二进制优化但不支持命名管道
    mysqld-debug 和mysqld-nt一样,但已经编译过,可以进行完全调试和自动对内存的分配进行检查

4. 启动MySQL
    MySQL服务器启动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Windows命令行启动,另外一种是以Windows服务方式启动
    从Windows命令行启动MySQL服务器, 启动控制台窗口并输入命令:
    D:/MySQL/bin>mysqld-nt
    从Windows命令行停止MySQL服务器, 启动控制台窗口并输入命令:
    D:/MySQL/bin>mysqladmin -u root shutdown
    根据系统中MySQL安装位置的不同,使用的路径也不同。
    启动服务器后,服务器则在前台运行,在服务器退出前,不会出现命令提示。因此,当服务器运行时,应当打开另一个控制台窗口来运行客户端程序,停止服务器也是一样的。
    以Windows服务方式启动MySQL服务器, 安装MySQL服务,启动控制台窗口并输入命令:
    D:/MySQL/bin>mysqld-nt --install-manual MySQL --defaults-file=D:/MySQL/my.ini
    --install 选项,给出了默认服务名(MySQL),使用--install-manual 选项是将服务设置为手动启动模式,如果想开机自动启动服务只需将--install-manual替换为--install。
    --defaults-file 选项,服务器只从指定文件的[mysqld]组读取配置
    使用命令NET START MySQL 启动服务,NET STOP MySQL 停止服务。
    要想卸载服务,如果服务正运行则应首先使用命令NET STOP MySQL停止服务。
    启动控制台窗口并输入命令:
    D:/MySQL/bin>mysqld-nt --remove

5. 连接与断开MySQL
    启动控制台窗口并输入命令:
    D:/MySQL/bin>mysql -u root
    Welcome to the MySQL monitor.  Commands end with ; or /g.
    Your MySQL connection id is 2
    Server version: 5.0.67-community-nt MySQL Community Edition (GPL)

    Type 'help;' or '/h' for help. Type '/c' to clear the buffer.
    mysql> quit
    Bye

    D:/MySQL/bin>
    默认root用户的密码为空,只需回车一次,使用命令quit就可以断开MySQL连接。

6. 使默认用户账户安全
    初始root账户的密码为空,因此任何人可以用root账户不用任何密码来连接MySQL服务器,并具有所有权限。
    mysql> select host,user,password from mysql.user;
    +-----------+------+----------+
    | host      | user | password |
    +-----------+------+----------+
    | localhost | root |          |
    | 127.0.0.1 | root |          |
    | localhost |      |          |
    +-----------+------+----------+

    如果不想让人通过匿名用户登录的话可以将匿名用户删除,建议删除或为其设置密码,因为该匿名用户的权限和root用户是一样的。
    mysql> drop user ''@'localhost' ;
    使用SET PASSWORD指定密码,用root连接服务器并执行两个SET PASSWORD语句。一定要使用PASSWORD()函数来加密密码。
    mysql> 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 = password('root');
    mysql> set password for 'root'@'127.0.0.1' = password('root');
    设置完密码之后在下次重新连接服务器时就必须要提供相应的密码。
    D:/MySQL/bin>mysql -u root -p
    Enter password: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