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地址空间和物理地址空间

1、程序经过编译后,每个目标模块都是从0号单元开始编址,称为该目标模块的相对地址(或逻辑地址)。

2、当链接程序将各个模块链接成一个完整的可执行目标程序时,链接程序顺序依次按各个模块的相对地址构成统一的从0号单元开始编址的逻辑地址空间。

3、用户程序和程序员只需知道逻辑地址,而内存管理的具体机制则是完全透明的,它们只有系统编程人员才会涉及。

4、不同进程可以有相同的逻辑地址,因为这些相同的逻辑地址可以映射到主存的不同位置。

5、物理地址空间是指内存中物理单元的集合,它是地址转换的最终地址,进程在运行时执行指令访问数据都要通过物理地址从主存中存取。当装入程序(Loader)将可执行代码装入内存时,必须通过地址转换将逻辑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这个过程称为地址重定位

内存保护

1)内存分配前,需要保护操作系统不受用户进程的影响,同时保护用户进程不受其他用户进程的影响。

2)通过采用重定位寄存器界地址寄存器来实现这种保护。重定位寄存器含最小的物理地址值,界地址寄存器含逻辑地址值。每个逻辑地址值必须小于界地址寄存器,

3)内存管理机构动态的将逻辑地址与界地址寄存器进行比较,如果未发生地址越界,则加上重定位寄存器的值后映射成物理地址,再送交内存单元。

4)当CPU调度程序选择进程执行时,派遣程序会初始化重定位寄存器和界地址寄存器。每一个逻辑地址都需要与这两个寄存器进行核对,以保证操作系统和其他用户进程(程序)及数据不被该进程的运行所影响。

  • 1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逻辑地址空间物理地址空间是计算机中两个重要的概念,它们之间有联系也有区别。 逻辑地址空间是指程序在运行时使用的地址空间,也就是程序看到的地址空间。这个地址空间是虚拟的,是由操作系统分配给程序的,程序只能访问到这个地址空间中的内容,而不能访问物理地址空间中的内容。逻辑地址空间是由程序员和编译器控制的,程序员和编译器可以对逻辑地址空间进行管理和优化。 物理地址空间是指计算机中实际存在的地址空间,也就是计算机看到的地址空间。这个地址空间是由计算机硬件控制的,程序不能直接访问物理地址空间,必须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机制进行访问。物理地址空间包括了主存储器、外设等所有可以被计算机访问的地址空间逻辑地址空间物理地址空间之间的联系是:程序在运行时使用的逻辑地址空间需要通过操作系统的地址映射机制转换成物理地址空间中的实际地址才能被计算机访问。操作系统会为每个进程分配一个逻辑地址空间,并且维护一个逻辑地址空间物理地址空间之间的映射关系,使得程序可以正常运行。 逻辑地址空间物理地址空间之间的区别是:逻辑地址空间是程序运行时使用的虚拟地址空间,而物理地址空间是计算机中实际存在的地址空间逻辑地址空间由程序员和编译器控制,而物理地址空间由计算机硬件控制。逻辑地址空间可以被操作系统管理和优化,而物理地址空间只能被操作系统控制和管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