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N,K近邻来做图像分类

KNN来做图像分类:如下图所示,用CIFAR-10图片作为训练样本,50000张图片作为训练集,10000图片作为测试集。

KNN分类就是将测试集的像素值-训练集的像素值然后将像素值相加就得到我们的距离,距离最小的就是我们最后的分类结果。

有时候只找到距离最近的一张图片会出现误差比较大,所以我们一般找5张距离最近的图片,选区这5张图片中类别最多的种类作为我们最终的分类结果。

下图是L1距离,也叫曼哈顿距离

下图是L2距离,也叫欧式距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Matlab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数学计算软件,也可以用于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在遥感数字图像分类,特征提取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它可以抽取图像的特征信息以便进行分类。 特征提取是将原始图像数据转换为具有可区分性的特征向量的过程。常用的特征提取方法包括颜色直方图、纹理特征和形状特征等。利用这些特征,可以对遥感图像进行分类,例如将不同类型的地物进行区分。 在Matlab,我们可以使用图像处理工具箱和机器学习工具箱提取特征和进行图像分类。首先,我们需要通过图像处理工具箱加载和预处理遥感数字图像。然后,选择适当的特征提取方法,例如Gabor滤波器来提取纹理特征。通过对图像进行滤波和特征计算,可以获得每个像素的特征向量。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k近邻算法进行图像分类。k近邻算法是一种常用的无监督学习方法,它根据样本之间的距离来进行分类。在Matlab,我们可以使用机器学习工具箱knn分类器来实现该算法。需要将提取的特征向量作为输入数据,并指定适当的类别标签。然后,我们可以使用训练数据来训练knn分类器,并使用测试数据进行分类预测。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利用Matlab的特征提取和机器学习工具进行遥感数字图像分类。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准确地识别和分类不同类型的地物,如建筑物、森林和水域等。因此,Matlab提供的功能和工具对于遥感图像分类的研究和应用非常有帮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