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源码初探

我是一名软件工程师,6年开发经验。之前主要做项目,今年进入互联网企业,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截止到目前,主要使用语言为Java,最近一时兴起,打算读一下开源软件来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顺便还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为什么选择读redis?主要有以下几点:

1redis是一个简单的工程,主要是实现键值对的操作(打算读完redis,接着读memcached)

2redis的代码比较少(这个是之前道听途说),读起来应该比较容易。

3redis是单线程的,不涉及比较复杂的并发操作。

 

所以决定以redis作为读开源软件的开始。

但问题马上就来了,我c语言从毕业到现在,都6年了,从来没有再用过,而redis是用c语言写的。困难是相当的大啊。但我相信,各语言是相通的,凭借Java的扎实基础,应该也不会太费劲。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下载下来redis的源码(2.8.4),一开傻眼了。这哪里是1万行,80多个文件,看的眼花缭乱。没有统计,估计怎么也上万了吧(后来统计了一下,大概5万行),这可怎么办呢?应该从哪个文件开始读呢?

Redis2.8.4



 

在这里再跟大家说明一下,我对redis的使用也比较少,除了里面的zscore命令使用过外,其他的也没有用过。前面已经说过,读代码的目的,主要是熟悉开源软件,想借此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里面有个redis.c,我估摸着是程序入口,果然,里面有我们可爱的main函数。声明如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ruct timeval tv;

    /* We need to initialize our libraries, and the server configuration. */

#ifdef INIT_SETPROCTITLE_REPLACEMENT

    spt_init(argc, argv);

#endif

setlocale(LC_COLLATE,"");

……

 

可是前几行就把我吓着了。

虽然能猜个大概意思,但是还是决定把c语言再好好复习一下。到这儿,在google搜索linux c,打开第一个,就开始看了。一遍复习c语言,一遍读redis的源码。

 

聊到这儿,再多点闲话。想学习c语言,首先我想找一个类似eclipseIDE,在网上搜了很多,最终还是觉得eclipse比较靠谱。于是下载了eclipsec/c++版。另外,为了解决在windowredis的包含错误,安装了cygwin软件。但最终,还是不能完全消除redis的编译错误。但已经不影响查看代码,反正我也不在window下面编译代码。

 

跟着《linux c编程一站式学习》走了一遍,回头来看redis源码还是很费劲。后来又一想,学习应该循序渐进,其实redis肯定也是循序渐进的,它也有beta版。那个版本的代码有多少呢?到redis官网找,最终从google上面找的了它的第一版(连接在这里),下载下来一卡,我噻,真是干净极了。头文件加实现,一共13个文件。



 

我想,这13个文件,一定是最核心的几个文件,再对比一下2.8.4,这些文件几乎都存在,因此,我还是先读读beta版,这样,我更容易看清redis的核心内容。

因此,在这个版本的基础上,结合网上的一些资料,我学习到了redis的一些核心数据结构字符串sds,字典(哈希表)dict,双端列表adlist和事件驱动模型ae 其中adlistaea,都是冠词a。表是一个双端列表(A generic doubly linked list)和(A simple event-driven programming library)。

读这些源码的时候,有很多概念也借鉴了别人的一些理解,如果单从源码读,因为里面有很多的系统函数,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理解起来比较慢。

 

 

熟悉了这些基础的概念之后,我想深入探索一下,redis是如何由客户端的命令路由至一个具体的函数的呢?redis是如何控制知道客户端的数据有没有发送完了呢?因为我对网络编程还不太熟悉,特别是网络通信方面。如果想定制redis,增加均衡负载,怎么进行改造呢?这些都是我下一步探索有待研究的。

 

 

对这类话题感兴趣?欢迎发送邮件至donlianli@126.com

关于我:邯郸人,软件工程师

 请支持原创:http://donlianli.iteye.com/blog/2008720

 

献美女一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