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化数值和货币 (jsp格式化数字和货币)

【转载】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j-mer08133/

java.text 包允许通过与特定语言无关的方式格式化文本消息、日期和数值。许多人配合 MessageFormat 类使用资源包来为用户本地化消息。更多的人似乎使用 DateFormat SimpleDateFormat 类来操作日期字符串,既用于输入也用于输出。最少见的用法似乎是使用 NumberFormat 类及其相关的子类 DecimalFormat ChoiceFormat 。在本月的讨论中,我们将研究一下这三个未得到充分利用的类以及 Currency 类,看看 J2SE 1.4 已经变得有多么的全球化。

数值格式化基类:NumberFormat
如果您来自美国,您会在较大的数值中间放置逗号来表示千和百万(等等,每三个数值使用一个逗号)。对于浮点数,您将在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之间放置小数点。对于金钱,货币符号 $ 放在金额的前面。如果 您从来没有到过美国以外的地方,可能就不会关心用元(¥)来格式化的日本货币,用英镑(£)来格式化的英国货币,或者用欧元(€)来表示的其他欧洲国家的货币。

对于那些我们确实关心的货币,我们可以使用 NumberFormat 及其相关的类来格式化它们。开发人员使用 NumberFormat 类来读取用户输入的数值,并格式化将要显示给用户看的输出。

DateFormat 类似, NumberFormat 是一个抽象类。您永远不会创建它的实例――相反,您总是使用它的子类。虽然可以通过子类的构造函数直接创建子类,不过 NumberFormat 类提供了一系列 get XXXInstance() 方法,用以获得不同类型的数值类的特定地区版本。这样的方法共有五个:

  • getCurrencyInstance()
  • getInstance()
  • getIntegerInstance()
  • getNumberInstance()
  • getPercentInstance()

具体使用哪一个方法取决于您想要显示的数值类型(或者想要接受的输入类型)。每个方法都提供了两个版本――一个版本适用于当前地区,另一个版本接受一个 Locale作为参数,以便可能地指定一个不同的地区。

在 J2SE 1.4中, NumberFormat 新增的内容是 getIntegerInstance()、 getCurrency() setCurrency() 方法。下面让我们研究一下新的 getIntegerInstance() 方法。稍后将会探讨 get/set 货币方法。

使用 NumberFormat 的基本过程是获得一个实例并使用该实例。挑选恰当的实例的确需要费一番思量 通常您不希望使用通用的 getInstance 或者 getNumberInstance() 版本 因为您不确切知道您将会得到什么。相反 您会使用像 getIntegerInstance() 这样的方法 因为您希望把某些内容显示为整数而不需要任何小数值 清单1展示了这一点 我们在其中把数值 54321 显示为适合于美国和德国的格式。

清单 1. 使用 NumberForma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