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 vs Bob, 敏捷其实很无聊

 

这是两位大牛关于TDD的争论,详细内容看这里。首先介绍下两位。Joel,大名鼎鼎的blog站点Joel on software的作者,部分文章居然有中文翻译版。他博客上面的精彩文章曾经被编订成书出版,中文版名字叫《JOEL说软件》,还在读书的时候曾经在学校图书馆借来看过(后来被同学bs了,说居然小说都是看这种书,汗…)。Bob大叔,Robert Martin,何许人也?敏捷运动的发起人之一,《程序员》有一期名人堂专门介绍过他。最著名的著作《敏捷软件开发》,04年我曾经花几十大洋买原版来看过。所以说算起来,我应该也算是国内比较早接触敏捷思想的人之一吧,呵呵。

 

对于像这样关于方法论的争论,我一向认为都是很无聊的,纯属口水战外加文字游戏。争论到最后,不是你说我不懂你的东西,就是我讲你不知道我在说啥。牛人的本色之一就是互相都不甩对方嘛,大家不用奇怪。

 

我只是想随便扯点自己的看法。关于敏捷的争论其实一直就没停过,这也很好理解,本来软件工程就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不信你回忆一下软工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书,从《人月神话》到最近的《梦断代码》,基本上是不读还好,越读问题越多,难怪会有no silver bullet的说法。

回到敏捷上面来说,不怕大家笑话,其实我至今可以说都没明白到底什么是敏捷。没错,Bob大叔的书上讲了要拥抱变化,要TDD、短周期迭代、每日构建、结对编程、防止过度设计、有效用例……另外还有一堆pattern。我要说的是,首先这些并不是什么新东西,都不是敏捷发明的。其次,把这一堆东西柔到一起,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也有待验证。我知道有很多team号称是在实践敏捷,但我打赌他们搞得都是有自己特色的敏捷,懂我的意思吧?现在数据倒是不少,大多数这方面的文章都会附上一张类似表格的东西来告诉你对比结果敏捷如何如何的好,不过稍微有点思考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些数据的幼稚。去年公司有次开会的时候某项目经历就跳出来说了句——“因为采用了最新的敏捷开发方法,我们团队的开发效率提高了20%……”,当时我就傻了。要是有Q&A环节我得好好问问他这个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真有这么神的方法还不赶快全公司强制性推广?拿这种数据出来忽悠大家,同学,太naive了吧。

 

对于TDD和Unit test,我个人的看法是可以有选择的应用。怎么叫有选择性,我也说不清楚。见仁见智,不同的项目、产品、团队情况肯定不一样,不过根本上讲软件开发最重要的还是做出成功的产品,把项目搞定才是王道。邓爷爷讲的黑猫白猫到哪里都应该牢记。世界上最成功的一些软件公司,从来没听说过有哪一家是靠采用了什么先进的开发方法成功的,更不是敏捷的结果。那些整天大嘴鼓吹敏捷的人,十之八九都是出自一些叫做软件咨询公司的同学。咨询嘛,不扯点新的概念把你搞得头晕岂不是显得不专业……哈哈(Bob大叔本人也是一个咨询公司的头)。

 

不过我也得澄清一点,倒不是说我对敏捷/TDD本身有什么意见,毕竟它还是强调了一些以往开发过程中常常被人忽视的东西。而且,一个东西当你无法证明他有用的时候通常也就意味着你也不能证明他无用,所以其实我也找不到理由来反对敏捷本身。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对敏捷的炒作已经太多了,所以我非常反感对其继续的炒作以及不加思考的盲目崇拜。最后,只有成功的软件才是软件开发的终极目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