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处理器下Linux调度器的调度时机

1. Linux的调度器,N多书有介绍,但是这些介绍基本都是给个大致概念,具体还要看代码。这部分的实现,不同的内核版本有一定的差异,我看的内核版本是2.6.21.7。

2. 关于调度器,我的理解,无外乎3点:什么时候去检查是否需要调度(调度时机),如何选择应该运行的任务(调度策略),怎样做任务的切换。任务的切换,也就是上下文切换,相对简单。调度策略,Linux下有SCHED_RR, SCHED_FIFO,SCHED_OTHER, N多书上对他们差别的讲解足够,且易于理解。我主要学习了调度时机。

 

3. 由于要进行调度,需要调用schedule()函数,在Linux内核里搜索调用这个函数的地方,可以大致将调度时机分成如下4类:

        a) 各种驱动主动的调用schedule函数,这种情况在代码里看到的最多;

        b) 进程从中断返回时,调用ret_from_irq,ret_from_irq会检查need_sched, 如果thread_info->flag的TIF_NEED_RESCHED位置位,则调用函数preempt_schedule_irq()进而调用schedule. need_sched 在N多书里说是task_struct的一个成员,在实际实现的时候,作为thread_info->flag的一个Bit实现的,可以加速访问。

      具体何处会设置need_sched标识,可以搜索函数set_tsk_need_resched(struct task_struct *tsk), set_need_resched(), 前者指定要设置的task,后者是设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