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duo学习笔记(二)

TCP分包

对于短连接,只要发送方主动关闭连接,就表示一条消息发送完毕。

长连接有四种方法:

  • 消息长度固定;
  • 使用特殊的字符或者字符串作为消息边界,如http协议的headers以"\r\n"为字段的分隔符
  • 每条消息的头部加一个长度字段
  • 利用消息本身的格式分包

muduo的IO模型

应用程序只管生成数据,不应该关心到底数据是一次性发送还是分几次发送,这些是网络库操心的。

必须要有output buffer

假设要发送100kB数据,os只接受80kB,网络库应接管这20kB数据,注册POLLOUT事件,一旦socket可写,便write()这些数据,写完之后立即停止关注EPOLLOUT,以免造成busy loop。如果程序又写入40kB,这时候还有待发送的20kB数据,网络库不应直接write(),而是把50kB数据append到缓冲区,等socket可写一并写入。

如果output buffer还有待发送数据,程序又想关闭连接,网络库不能立刻关闭连接,而要等数据发送完毕。

必须要有input buffer

tcp是无边界的字节流协议

网络库在处理socket可读事件时,必须一次性把socket的数据读完(从OS缓冲区到应用层缓冲区),否则反复出发EPOLLIN。对于不完整的数据,先放到应用层缓冲区,等构成一条完整的消息再通知业务逻辑。

Buffer

input bu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