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上手gulp

安装

参考官网

开始使用

1、项目根目录新建文件gulpfile.js.之后要做的事情就是在gulpfile.js文件中定义我们的任务了
2、运行gulp任务。
直接上代码:

const gulp = require('gulp');
const less = require('gulp-less');
const watch = require('gulp-watch');
const autoprefixer = require('gulp-autoprefixer');//根据设置浏览器版本自动处理浏览器前缀

gulp.task('less', () => {
    return watch('./less/*.less', () => {
        gulp.src('./less/*.less')
            .pipe(less())
            .pipe(autoprefixer())
            .pipe(gulp.dest('./static'))
    })
})

gulp.task('default', ['less'])

我们只要运行gulp,就可以将less文件转化成css文件。
gulp后面可以加上要执行的任务名,例如gulp task1,如果没有指定任务名,则会执行任务名为default的默认任务。

常用API

使用gulp,仅需知道4个API即可:gulp.task(),gulp.src(),gulp.dest(),gulp.watch(),所以很容易就能掌握。以上的code就运用了这四个API,从上到下,解释一下这四个API
1、gulp.task()
gulp.task方法用来定义任务
gulp.task(name[, deps], fn)
name 为任务名
deps 是当前定义的任务需要依赖的其他任务,为一个数组。当前定义的任务会在所有依赖的任务执行完毕后才开始执行。如果没有依赖,则可省略这个参数
fn 为任务函数,我们把任务要执行的代码都写在里面。该参数也是可选的

gulp中执行多个任务,可以通过任务依赖来实现。例如我想要执行one,two,three这三个任务,那我们就可以定义一个空的任务,然后把那三个任务当做这个空的任务的依赖就行了:

//只要执行default任务,就相当于把one,two,three这三个任务执行了
gulp.task('default',['one','two','three']);

注意:
如果任务相互之间没有依赖,任务会按你书写的顺序来执行,如果有依赖的话则会先执行依赖的任务。
但是如果某个任务所依赖的任务是异步的,就要注意了,gulp并不会等待那个所依赖的异步任务完成,而是会接着执行后续的任务。
2、gulp.watch
gulp.watch()用来监视文件的变化,当文件发生变化后,我们可以利用它来执行相应的任务,例如文件压缩等。其语法为

gulp.watch(glob[, opts], tasks)

glob 为要监视的文件匹配模式,规则和用法与gulp.src()方法中的glob相同。
opts 为一个可选的配置对象,通常不需要用到
tasks 为文件变化后要执行的任务,为一个数组

gulp.watch()还有另外一种使用方式:

gulp.watch(glob[, opts, cb])

glob和opts参数与第一种用法相同
cb参数为一个函数。每当监视的文件发生变化时,就会调用这个函数,并且会给它传入一个对象,该对象包含了文件变化的一些信息,type属性为变化的类型,可以是added,changed,deleted;path属性为发生变化的文件的路径

gulp.watch('js/**/*.js', function(event){
    console.log(event.type); //变化类型 added为新增,deleted为删除,changed为改变 
    console.log(event.path); //变化的文件的路径
}); 

3、gulp.src()
在介绍这个API之前我们首先来说一下Grunt.js的工作方式:
在Gulp中,使用的是Nodejs中的stream(流),首先获取到需要的stream,然后可以通过stream的pipe()方法把流导入到你想要的地方,比如Gulp的插件中,经过插件处理后的流又可以继续导入到其他插件中,当然也可以把流写入到文件中。所以Gulp是以stream为媒介的,它不需要频繁的生成临时文件。

gulp.src()方法正是用来获取流的,但要注意这个流里的内容不是原始的文件流,而是一个虚拟文件对象流(Vinyl files),这个虚拟文件对象中存储着原始文件的路径、文件名、内容等信息,这个我们暂时不用去深入理解,你只需简单的理解可以用这个方法来读取你需要操作的文件就行了。其语法为:

gulp.src(globs[, options])

globs参数是文件匹配模式(类似正则表达式),用来匹配文件路径(包括文件名),当然这里也可以直接指定某个具体的文件路径。当有多个匹配模式时,该参数可以为一个数组。
options为可选参数。通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用到。
下面我们重点说说Gulp用到的glob的匹配规则以及一些文件匹配技巧。
Gulp内部使用了node-glob模块来实现其文件匹配功能。我们可以使用下面这些特殊的字符来匹配我们想要的文件:
文件匹配方式:参考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gulp.dest()

gulp.dest()方法是用来写文件的,其语法为:

gulp.dest(path[,options])

path为写入文件的路径
options为一个可选的参数对象,通常我们不需要用到

要想使用好gulp.dest()这个方法,就要理解给它传入的路径参数与最终生成的文件的关系。
gulp的使用流程一般是这样子的:
1.首先通过gulp.src()方法获取到我们想要处理的文件流
2.然后把文件流通过pipe方法导入到gulp的插件中
3.最后把经过插件处理后的流再通过pipe方法导入到gulp.dest()中

gulp.dest()方法则把流中的内容写入到文件中,这里首先需要弄清楚的一点是,我们给gulp.dest()传入的路径参数,只能用来指定要生成的文件的目录,而不能指定生成文件的文件名,它生成文件的文件名使用的是导入到它的文件流自身的文件名,所以生成的文件名是由导入到它的文件流决定的,即使我们给它传入一个带有文件名的路径参数,然后它也会把这个文件名当做是目录名。

练习

1、我们可以试着利用gulp将bootstrap4中的util类

const gulp = require('gulp')
const sass = require('gulp-sass')
const watch = require('gulp-watch')
const autoprefixer = require('gulp-autoprefixer')

gulp.task('sass', () => {
    return watch('./scss/*.scss', () => {
        gulp.src('./scss/*.scss')
            .pipe(sass())
            .pipe(autoprefixer())
            .pipe(gulp.dest('./css'))
    })
})

gulp.task('default', ['sass'])

2、gulp实现html分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引入gulp npm install gulp —-save-dev
var gulp = require('gulp’)
//引入依赖模块 npm install gulp-html-import —-save-dev
var gulpImport = require('gulp-html-import’)

gulp.task('import', function(){
gulp.src('./demo/index.html')
.pipe(gulpImport('./demo/components/‘))

//生成dist文件夹,里面有配置好的index.html
.pipe(gulp.dest('dist'))
})
gulp.task('default', ['import'])

3、gulp打包less+html模块引用

const gulp = require('gulp')
const less = require('gulp-less')
const watch = require('gulp-watch')
const autoprefixer = require('gulp-autoprefixer')
const gulpImport = require('gulp-html-import')

gulp.task('less', () => {
    return watch('./less/*.less', () => {
        gulp.src('./less/*.less')
            .pipe(less())
            .pipe(autoprefixer())
            .pipe(gulp.dest('./static'))
    })
})
gulp.task('import', function () {
//中间出现文件夹用两颗星
    return watch('./view/**/*.html', () => {
        gulp.src('./view/**/*.html')
            .pipe(gulpImport('./components/'))
            .pipe(gulp.dest('dist'))
    })
})

gulp.task('default', ['less','import'])

参考文章:https://www.cnblogs.com/2050/p/4198792.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