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系统如何安装Oracle11g企业级数据库

   大家好,我是Steafan,今天为大家讲解Mac系统如何安装Oracle11g等其他相关版本的企业级数据库并进行使用。

    众所周知,Oracle从10的企业级版本开始就不在对Mac进行相关技术支持和运维服务,所以导致很多使用Mac的程序员无法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不得不在自己的Mac中安装Win系列的虚拟机,然后在Win虚拟机中再安装Oracle数据库,然后在实体机中再进行连接等操作。但是,Mac的硬盘存储空间是非常有限的,我的是128GBSSD,也有256的及更大的,但是如果想提升自己Mac的SSD存储空间将会话费很大的资金。

    鉴于此,我想到了最近几年比较火的Docker容器,是否可以通过在Docker容器中安装Oracle相关镜像来达到使用Oracle的目的呢?在经过我百般实验之后,发现是可以的。在没有接触Docker之前,我也是通过在Mac中安装Win虚拟机的方式来进行Oracle数据库的使用,但是这种方式首先会占用磁盘非常多的空间,而且这样使用起来也会很卡,使我们的开发效率大幅度下降,所以我决定今后再也不用此种方式,所以,我把我Mac上的Win虚拟机卸载的很干净。

    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一、Mac中Docker的部署

     首先,你需要在Mac中部署Docker,也就是安装Docker。安装Docker分了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terminal终端并下载相关依赖包进行安装,另一种是通过下载dmg格式的安装包直接对Docker进行安装。我推荐使用第二种方式来安装Docker,本片博文也是基于此种方式进行的讲解,希望各位熟知。因为第一种安装Docker的方式会让我们自己再配置一些Docker的基本配置,对于不懂的小白来说,不太现实。

    Docker桌面版本提供了用户GUI界面的支持,使用户对Docker的相关配置直接通过界面即可,不过是英文的,不用再写其他和配置有关的命令,部分截图如下:

      安装成功之后会在Mac中显示出Docker的Logo。

                                  

      同时会在Mac顶部菜单栏中出现Docker的Logo,点击它,如下图:

                              

     在成功安装完Docker桌面版之后,Docker会默认启动并默认开机启动,当你在菜单栏中发现Docker Desktop is running时,说明你的Docker桌面版已经安装成功了,我们进行接下来的操作。

二、通过Docker来安装Oracle11g

      (1)Docker是一个容器,在容器内部存在很多镜像文件,通过具体的镜像文件可以运行具体的容器。要想在Docker中安装Oracle镜像,我们首先应该在Docker的远程仓库中进行搜索,因为Docker没有自带Oracle相关镜像,命令如下(根据你Mac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要加sudo):

        sudo docker search docker-oracle-xe-11g

        

        为什么选择该Oracle镜像,因为该镜像是我在安装了两三个Oracle镜像之后发现的占用内存最小,功能最全,安装简便的镜像,前前后后我换了两三个镜像,碰到过5.7GB的,碰到过4.2GB的,只有这个是2.7GB的,而且功能还全。搜索结果如下:

      我们选择第一个STAR最多的一个镜像进行安装,拉取镜像命令如下:

          sudo docker pull deepdiver/docker-oracle-xe-11g

          

       因为我已经安装过了,所以这里就不再展示了,只需要等待镜像下载完毕就可。待镜像下载完毕之后,我们需要将该镜像转成容器并使用该容器,命令如下:

          sudo docker run -d -p 1521:1521 --name oracle11g deepdiver/docker-oracle-xe-11g

      值得注意的就是将容器内部的1521端口映射到宿主机中的1521端口,这样一来就能在宿主机中通过Navicat等数据库可视化管理工具进行连接了。在这步完成之后,我们需要进到容器内部对已经安装的Oracle进行简单配置。

    (2)在Oracle容器中简单配置你的Oracle数据库并通过Navicat进行连接

         进入容器内部的命令如下:

         sudo docker exec -it  你的容器Id(可通过docker ps命令获得)  /bin/bash

         通过sqlplus进入Oracle:

         sqlplus system/oracle 

        依次进行如下操作:

              查看数据库用户名和密码:

                  select username,password from dba_users;

              当然,你可以通过已经存在的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数据库,推荐使用新创建的用户来进行数据库的登录,sql如下:

                 create user steafan(用户名) identified by password(密码)

               创建完之后,可以通过如下sql进行验证:

                 select * from all_users;     

               在创建完新用户之后,需要对该用户进行授权,该用户具有什么权限都是通过自己指定的,这也是为什么推荐使用自定义用户登录数据库的原因,sql如下:

                grant connect,resource to STEAFAN(这里需要将用户名大写,否则授权不成功)

                connect表示具有连接数据库的权限;resource表示具有操作数据库的权限

               至此,所有需要配置的数据库配置都已经配置完毕,可以通过Navicat进行连接了,如下图所示:

           

      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主机就是localhost或127.0.0.1

              端口为docker内部Oracle容器映射到宿主机的端口,上述命令有将,我的是映射到1521端口

              选择服务名进行连接,并且该版本Oracle数据库的服务名为XE(唯一)

              角色选择默认就行

              用户名和密码就是我们在上述创建的用户名和密码

      在配置完上述内容之后,点击连接测试,即可连接成功:

           

至此,所有的操作都已经完成了,赶快在你的Mac上使用Oracle吧!!

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欢迎评论提出,我会及时处理,多谢各位的关注与支持!!!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