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如何并发查询并更新

【场景】多个应用实例,不约而同地从数据库查询哪些任务未被执行,然后更新这些任务的状态字段为“正在执行”。

(简述,多个消费者争领任务,同时需要宣布哪个任务被自己领取,而不至于让多个消费者重复领取同一个任务)

 

方案一:SELECT FOR UPDATE(糟糕的方案╮(╯﹏╰)╭)

SELECT FOR UPDATE 这个语句貌似很适合并发查询并更新的场景,因为它会自动上锁(当使用了索引时是行锁,否则是表锁)。

但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阻塞,例如这里《MySQL行锁深入研究

 

方案二:应用层分布式锁

可以在应用层使用一个分布式锁(可以放在Memcache中),控制同一时间,只允许一个应用实例进行查询并更新的操作。

 

方案三:利用数据库的乐观锁(建议采用)

1、增加一个字段,如ver,int值,默认为0
2、select ,同时获取ver 值
SELECT user, ver FROM table_b WHERE  c=0
3、update时检查ver 值是否为第2步获取到的值 (类似于CompareAndSet)
UPDATE table_b SET ver=4,user='xx' WHERE c=0 AND ver=3
 
如果update的记录数为1,则表示成功;
如果update的记录数为0,则表示已经被其他应用(线程)update过了,需作异常处理
 
---------------------------------------------------
不用ver,使用代表任务状态的字段代替ver也是可以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