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插件平台的实现思路

   最近在准备给物联网平台(https://github.com/xiaodingding/iotfasticon-default.png?t=M5H6https://github.com/xiaodingding/iotfast)添加插件模块,然后在准备做插件的时候,发现实现Golang的插件遇到问题了,不知道要怎么来实现这个插件的功能,因为找来找去,发现golang插件有很多的问题,比如没有办法实现跨平台,没有办法实现跨语言支持,比如我用c编译成so文件或者dll文件,然后给go进行直接调用,这些都比较麻烦,然后go官方的实现插件必须要插件和主程序的版本一致,代码一致,依赖一致等,这样做的插件将会带来很多的麻烦问题,比如插件的版本管理,升级这些都是问题。

   然后看到网上的插件处理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rpc或grpc进行支持,另外一种则是编译型插件,编译型插件的话,就是通过编译源码的方式进行插件的加入,然后通过配置文件,进行插件的启用和关停。

   然后通过总结和反思,我思考了一下,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实现思路:

   1.本地socket  (如果为unix系统操作系统的话,就要使用UNIX Domain Socket, 非Unix系列系统的话,就用本地网络比如:127.0.0.1来实现),当然可以的话,还是用UNIX Domain Socket,使用它作为IPC的话有以下几点优点:

  • 不需要经过网络协议栈
  • 不需要打包拆包、计算校验和、维护序号和应答等,可靠性更强

  2.使用共享内存+消息队列:先开辟出一块内存池用于消息的收发,一边将数据放入内存,然后将内存地址信息通过消息队列的形式通知对方,然后做超时机制,比如1分钟之后,不管对方有没有接收,都对消息进行回收。

  3.通过cgo的形式进行实现。

  4.通过解释性语言插件进行支持。

   经过综合评估之后,我觉得通过socket通信的方式来进行插件的实现还是比较好的思路,毕竟不管是2还是3,功能也都能实现,也能跨语言,跨系统就不一定了,然后还有就是时间问题,以及成本问题,毕竟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打工人,都是要生活的,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搞这些没有多大意义的东西,4的话,后期看吧,打算是支持lua语言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