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看武侠?

印象中看的第一本小说是《射雕英雄传》,那是小学2年级的暑假,当时有很多字不认识,看得也不是太懂,那本书当时已经烂得封面都没了(后来知道,当时看到的这些金庸的小说都是盗版,国内第一套正版的金庸全集应该是90年代末期,具体哪年不记得了,三联出版的,白色封面的好像),只是记得老顽童骑鲨鱼的情节。

在后来从小学到大学这大概15年间,看了无数的小说,其中武侠方面应该是所谓的主流都看了(除了90年代末期兴起的黄易,我不喜欢他)。而且很多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这一方面得益于盗版的猖狂,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上大学之前的邻居是买书的,我看书可以不要钱,哈哈。到现在我都经常向我某人吹牛,从我看书以来,看过的书可以把我家堆满,虽然是吹牛,但也差不多有这个数。

回到武侠,从金庸开始,到古龙,到其他陈青云、卧龙生...之类的,太多了,可那时的新派武侠已经没什么人在写了,好像只有温瑞安了,再后来也没了。基本上能看到的都看过了,回头再看金庸。最喜欢射雕3部曲和鹿鼎记,^_^,在我大学时代,正好大陆开始兴金学,也看了些那帮人的书,个人认为除了倪匡(也许是因为他熟)的几本外,其他的基本都是垃圾,对于小说的本身远不及我。

金庸书看的多了以后,觉得他的小说,要想做到在这么复杂的人物关系中每个细节都完美无缺是很难的,而且后来他自己重新整理过这些作品,反倒因为要删减一些内容导致需要在很多地方进行修补,这么一补,^_^,就更多的细节不合理了。

对于小说,我一直觉得钱钟书说的很好,他写了围城后再没其他小说了(有过一部没出版的,手稿丢了好像),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写了,他说,写小说需要才气,人年纪大了,再也写不出来了。小说,本就是一时冲动之物,我喜欢看武侠,是因为它给了一个无限想象且让我不胜心向往之的世界。直到现在,我每次看到神雕最后杨过和小龙女崖底重聚的时候都会热泪盈眶。

武侠是一种精神,和中国的男孩子从小所推崇的是一致的,所以,张艺谋拍武侠前说,那是他的梦想。我想,那是很多人的梦想,尽管他拍的很烂。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想要拍好武侠是很难的,内地的这些导演中,早都没有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这都是党教育的好),他们谁小时是读四书五经的?更没有了想象力,我认为他们能真正的看懂武侠就不错了。

就说老拍金剧的张纪中,最初的笑傲,实在是看不下去,我当时甚至认为他根本都没看过原著,这个家伙太让人受不了,竟然还一而再再而三的烂下去,金庸也由得他烂(也许金庸早已经不是那个金庸了,在中国,年纪大了,再锐利的角也都磨平了),唉,就对武侠的理解,我想在我身边都能找出一堆可以做他祖师爷的人。最近的神雕也出来了,还没看,不过,想了半天,刘亦菲应该是不错的,最起码,眼神还是纯的(个人认为演戏最重要的是眼睛),国内也只有她能演了(知名演员中);黄小明,恐怕不是太合适,觉得他只会演刘彻,呵呵。不过,好在他的气质够狂。想想,从拍笑傲到现在这几年了,张大导演应该也把原著给看的差不多了,希望不要再失望。

迄今为止,看过最好的武侠电影或者电视,是卧虎藏龙,李安还真是不错。他是拍喜宴(谭恩美的喜福会)出了名(造就了赵文宣),看卧虎藏龙之后大概2、3天的时间人都没回过神,个人认为,李安应该是个很聪明,很有想象力,对于中国文化(注意是中国文化,不是党的文化)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卧虎藏龙的原著和金庸之类的比起来没什么名气,小的时候是在今古传奇之类的杂志上看的连载,叫玉蛟龙好像,续集叫春瓶梅似乎,不太记得了。当时看电影的时候,看过一些报道对于周和杨的普通话大加指责,可以看了周的演技后,谁还会记得他的口音。看了他演的角色,就明白了什么是侠。他要是能演神雕的郭靖就好了。

一直觉得奇怪,内地的演员为什么找不到几个演戏好的呢,我觉得一个是文化底子的问题,还有就是这帮科班的人细演的太少了,他们接触的导演太少了,所以演戏演的和老师教的一样。香港的演员,从出道开始就不停的拍,锻炼的多了,演起来就比较自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

唠叨了半天,就说了两个字,想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