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git操作指南

一、在Windows上安装Git

  1. 从Git官网直接下载安装程序,(网速较慢可去腾讯软件中心下载)然后按默认选项安装即可。
  2. 安装完成后,回到桌面右击在开始菜单里找到“Git”->“Git Bash”,蹦出一个类似命令行窗口的东西,就说明Git安装成功!
  3. 在命令行设置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二、获取公司项目

  1. 配置ssh
ssh-keygen -t rsa -C "example@XX.com"

出现泡泡就是成功了。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去C盘用户下找.ssh文件夹下的id_rsa.pub文件,编辑器打开,复制所有内容,粘贴到gitlab->setting的SSH Keys中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即可执行git clone [ur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好像还有第二种方法可以不用配置ssh,直接用https开头的链接下载,不过要将链接地址的IP地址换成url,这与http与https的区别有关,未验证】

三、修改文件提交

代码clone下来之后就要进行拉取,修改,上传,合并等一系列的操作。这时我们要对git进行一个基本的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Remote:远程仓库
  2. Repository:仓库区(或本地仓库)
  3. Workspace:本地工作区
  4. master: 默认开发分支
  5. origin: 默认远程版本库
  6. Index / Stage:暂存区
    可以看到我们用pull语句可以直接从远程仓库拉取代码到本地工作区,fetch/clone/checkout也可以完成这个功能,至于它们的功能,我们稍后再说
    用add–>commit–>push实现将本地工作区的代码提交到远程仓库

提交代码

//添加当前目录的所有文件到暂存区
git add .
提交暂存区到仓库区
git commit -m"修改内容"
上传本地分支到指定主机XXX(HEAD)
git push -u origin HEAD:修改内容

四、下拉远程的新代码到本地

//切换到sprint7分支
git checkout sprint7
//下载远程仓库的所有变动,并与本地分支合并   
git pull origin sprint7

五、辅助功能

git log   //打印日志
git branch -al    //查看本地和远程的所有分支。
git rebase    //将分叉的分支重新合并
git fetch --prune   //删除本地存储的,远端已删除的分支
git fetch --all
git checkout origin/sprint7 -b sprint7
git branch -vv 
可以看到master后面蓝色部分origin/master,说明master分支已经与origin/master绑定在一起了。 

说说 fetch 和 pull 的不同: fetch 只能更新远程仓库的代码为最新的,本地仓库的代码还未被更新,我们需要通过 git
merge origin/master 来合并这两个版本,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合并分支一样的。 pull
操作是将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本地的)更新到远程的最新版本。 如果想要更加可控一点的话推荐使用fetch + merge。

六、注意事项

原则:

  • 改代码之前都要先git fetch一下,获取更新,否则会覆盖别人的代码(惨痛的经验)
  • 提交时,先git stash 将自己的代码变动暂放缓存区,再git fetch获取远程更新,git rebase合并多余的分支,最后再git push上去(也可以直接执行:git pull --rebase效果与上面是一致的,也是最近才发现,推荐使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