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的错误处理机制

对Web应用程序来说,发生不可预知的错误和异常在所难免,我们必须为Web程序提供错误处理机制。当错误发生时,我们必须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将错误信息记录日志,发邮件通知网站维护人员,方便技术人员对错误进行跟踪处理; 二是以友好的方式提示最终用户页面发生了错误,而不能将未处理的错误信息显示给用户。
 
     让我们想想,ASP.NET为我们提供了几种错误处理机制?如果同时使用他们是不是有一定的优先级?.NET提供了四种错误处理机制,它们有一定的优先级 顺序:Page_Error事件 > ErrorPage属性 > Application_Error事件 >   <customErrors>配置项 。下面分别介绍这四种错误处理机制的用法。

     1.Page_Error 事件
     Page_Error 事件提供一种捕获在页级别出现的错误的方法。您可以只是显示错误信息(正如下面的示例代码所示),也可以记录事件或执行某个其他操作。

     private   void  Page_Load( 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  Put user code to initialize the page here
         throw   new  Exception( " Page Error! " );
    }


    
protected   void  Page_Error( 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Exception objErr 
=  Server.GetLastError().GetBaseException();
        Response.Write(
" Error: "   +  objErr.Message);
        Server.ClearError(); 
// 同样要注意这句代码的使用
    }

    备注 :此示例在浏览器中显示详细的错误信息,提供此示例只是为了进行说明。向应用程序的最终用户显示详 细信息一定要小心。更适当的做法是向用户显示一条消息,告知已发生错误,然后将具体的错误详细信息记录在日志中。

     2.ErrorPage 属性
     你几乎可以在页面任何时候设置ErrorPage属性,从而确定页面发生错误的时候会重定向至哪个页面。要让ErrorPage属性能够发挥作 用,<customErrors>配置项中的mode属性必须设为"On"。

     this .ErrorPage  =   " ~/ErrorHandling/PageError.html " ;


     如果Page_Error和ErrorPage都存 在,当抛出Exception时,页面执行顺序是怎样的呢?页面会先执行Page_Error事件处理函数,如果Page_Error()事件中调用函数Server.ClearError() 清除异常信息,则不会跳转到ErrorPage属性指定页 面;如果没有调用Server.ClearError(),Exception 信息会继续向上抛,页面会跳转到ErrorPage指定页面。这也就证明了优先级顺序:Page_Error事件 > ErrorPage属性

      3.Application_Error事件
      与Page_Error 事件相类似,您可使用Application_Error事件捕获发生在应用程序中的错误。由于事件发生在整个应用程序范围内,因此您可记录应用程序的错 误信息或处理其他可能发生的应用程序级别的错误。在Global.asax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就OK了。

protected   void  Application_Error( 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Exception ex 
=  Server.GetLastError().GetBaseException();
        
// 实际应用中这里可以将Exception信息记Log或是保存到数据库中
        
// 还可以将错误发邮件给网站维护人员
        Response.Write( " Error: "   +  ex.Message);
        
// 清除Exception,避免继续传递给上一级处理
        
// 这里上级就是<CustomerErrors>配置节了
        Server.ClearError(); 
    }


       4.<customErrors> 配置项
       配置文件web.config中的<customErrors> 配置节,可将重定向页指定为默认的错误页defaultRedirect 或者根据引发的 HTTP 错误代码指定特定页。如果发生在应用程序以前的任一级别都未捕获到的错误,则显示这个自定义页。

< customErrors mode = " On "  defaultRedirect = " ~/ErrorHandling/ApplicationError.html " >
      
< error statusCode = " 404 "  redirect = " ~/ErrorHandling/404.html "   />
 
</ customErrors >

    
       同样,如果Application_Error和<customerErrors>同时存在,也存在执行顺序的问题。因为优先级Application_Error事件 >   <customErrors> 配置项 ,所以发生应用程序级错误时,优先执行Application_Error事件中的代码,如果Application_Error事 件中调用了Server.ClearError() 函 数,<customerErrors>配置节中的defaultRedirect 不起作用,因为 Exception已经被清除;如果Application_Error事件中没用调用了Server.ClearError() 函 数,错误页会重新定位到defaultRedict指定的URL页面,为用户显示友好出错信息。

       通过对.NET提供的以上四种错误处理机制的分析,我们可以把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分类,便于我们理解和使用。
       1.从功能上分类: 用于异常处理(Handling exceptions) Page_Error 事件Application_Error事件 用户错误页面重定向(Redirecting the user to an error page) 的是 ErrorPage属性 和 <customErrors>配置项。
       2.从错误处理的范围分类: 用于页面 级(Page level) 错误处理的是Page_Error事件 和 ErrorPage属性; 用于应 用程序级(Application level) 错误处理的是Application_Error 事件 和 <customErrors>配置项。
 

       参考资料:ASP.NET的错误处理机制在 ASP.NET 中创建自定义的错误报告页Error Handling in ASP.NET

       源代码下载地址: 点击下载完整示 例程序 (示例路径:/ErrorHandling 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