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read_once 和 pthread_key_t

6PTHREAD_ONCE_tand PTHREAD_KEY_T

         PTHREAD_KEY_T在进程内所有的线程共享相同的地址空间,任何声明为静态或者外部的变量,或在进程堆声明的变量,都可以被进程所有的线程读写,使线程拥有自己的私有数据可以使用PTHREAD_KEY_T。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了线程的私有存储的东东,现将对pthread_key_t的认识与大家分享一下:

   熟悉linux线程开发的人都清楚,一个进程中线程直接除了线程自己的栈和寄存器之外,其他几乎都是共享的,如果线程想维护一个只属于线程自己的全局变量怎么办?线程的私有存储解决了这个问题。

    下面说一下线程存储的具体用法。

创建一个类型为 pthread_key_t 类型的变量。

调用 pthread_key_create() 来创建该变量。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就是上面声明的 pthread_key_t 变量,第二个参数是一个清理函数,用来在线程释放该线程存储的时候被调用。该函数指针可以设成 NULL ,这样系统将调用默认的清理函数。

当线程中需要存储特殊值的时候,可以调用 pthread_setspecific() 。该函数有两个参数,第一个为前面声明的 pthread_key_t 变量,第二个为 void* 变量,这样你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值。

如果需要取出所存储的值,调用 pthread_getspecific() 。该函数的参数为前面提到的 pthread_key_t 变量,该函数返回 void * 类型的值。

   pthread_key_t无论是哪一个线程创建,其他所有的线程都是可见的,即一个进程中只需phread_key_create()一次。看似是全局变量,然而全局的只是key值,对于不同的线程对应的value值是不同的(通过pthread_setspcific()pthread_getspecific()设置)

PTHREAD_ONCE_t

一次性初始化编辑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一些posix变量只进行一次初始化,如线程键(key)(线程键整个进程可以只创建一次,所有线程公用,多次创建会出现错误)。如果我们进行多次初始化程序就会出现错误。

在传统的顺序编程中,一次性初始化经常通过使用布尔变量来管理。控制变量被静态初始化为0,而任何依赖于初始化的代码都能测试该变量。如果变量值仍然为0,则它能实行初始化,然后将变量置为1。以后检查的代码将跳过初始化。

但是在多线程程序设计中,事情就变的复杂的多。如果多个线程并发地执行初始化序列代码,可能有2个线程发现控制变量为0,并且都实行初始化,而该过程本该仅仅执行一次。

如果我们需要对一个posix变量静态的初始化,可使用的方法是用一个互斥量对该变量的初始化进行控制。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对该变量进行动态初始化,pthread_once就会方便的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