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Qt、FFMpeg的音视频播放器设计一

前言:整个项目的源代码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hfuu1504011020/10672140

最近刚完成基于Qt、FFMpeg的音视频播放器相关C++程序,实现了一个音视频播放器的全部功能,其中以模块为主,每一个模块,分为几个小模块,总结每个小模块,再整合起来,过程比较好理解,因为本人也是刚学习阶段,对于这样方式的总结,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过程也比较清晰,只是内容有点多。

中间涉及的过程主要有:

1、 开发环境准备

2、FFMPEG视频处理原理以及实现

3、QT界面设计和使用opengl绘制视频

4、视频播放进度控制

5、FFMPEG音频处理原理以及实现

以上几点是整体的一个设计,下面对每个模块进行详细的说明。

一、开发环境的准备

我所用的开发环境是 qt-opensource-windows-x86-msvc2013-5.7.0.exe和vs2013,既然在windows下开发我们最好使用Qt的msvc版本,编译器用微软的VS。虽然Qt的mingw版本有自己的编译器,但相对于VS的Debug能力以及使用方面,mingw版本就有些痛苦了,当然要是在linux下开发那就用mingw版本吧。

Qt的下载地址: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

vs2013的下载地址: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9FRmfnqM-eBibPQO4oIYtg 密码: 733u

Qt VS开发插件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qt.io/archive/vsaddin/

对于使用Qt5.7以上的版本,在下载开发插件时最好下载 qt-vs-addin-1.2.5.exe以上的版本,不然后面会有些问题,对于Qt和VS的下载建议下载相同位数,否则后面都是麻烦。再提供一个能加快编写程序速度的插件 Visual_Assist_X,怎么用的大家可以百度,网上有很多资源,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hfuu1504011020/10625278,对于以上开发环境安装顺序以及使用,网上也有很多资源这里就不再说明了,Qt VS的开发插件最好在Qt和VS安装好后再安装。

以上提供了Qt的开发环境,现在准备FFMpeg开发环境

FFMpeg下载地址:http://ffmpeg.org/

之后点击左侧目录的download出现Get the packages后选择Windows图标后点击进入再点击Windows Builds出现以下界面1,然后选择Windows 32-bit的FFMpeg,当然你也可以选择64位的,不过我选择的是32位,学习使用足够了,之后我们将它右侧linking下的Shared、Dev下载下来,解压后Dev的include里是它的头文件、lib里是他的静态链接库。Shared里的bin是它的dll和.exe程序,之后我们将它Dev里的include、lib和Shared里的bin拷贝出来形成如下图2所示,其中的Src目录里是我们基于FFmpeg的项目。

                                                           图一



                                                              图二

Qt5.7.0、VS2013、FFMpeg开发环境安装好后,现在我们需要在VS2013中创建项目,这里主要是想说下如何配置项目。在我们创建好项目后(项目在我们上面所说的src中,不能出错,否则后面的项目配置就不是这样配置的),然后选择项目右击出现属性点击,出现如下界面。在配置属性常规中的输出目录配置…\bin\win32(这里的…\是将我们的目录退回到上面图二的位置,之后再进入bin\win32,这里的win32是我下载FFMpeg时同时下载了32位和64位的,所以在bin目录下有个win32和win64,分别放的是不同版本的FFMpeg下的bin目录中的文件,lib下也是如此),然后点击C/C++中的常规,在附加包含目录中编辑加入配置…\include。然后在链接器中同样选择常规在附加库目录中编辑加入配置…\lib\win32。在高级中安全异常处理程序选择否,C/C++和链接器在下图中都能看到。

至此配置文件以及FFMpeg的开发环境准备结束,我们开始下一阶段视频处理的原理以及实现。

下一篇链接:https://blog.csdn.net/hfuu1504011020/article/details/8259061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