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
type Animal interface {
move()
}
type Human struct {
i int
}
func (r Human) move() { // 注意
fmt.Println("人类行走")
r.i++
}
type Bird struct {
i int
}
func (r *Bird) move() {
fmt.Println("鸟类行走")
r.i++
}
func moveTest1(animal Animal) {
animal.move()
}
// 虽然这个函数的定义没有错误,但实际上完全用不上!
// 因为指向接口的指针,在接口实现类中,是无法转换的
func moveTest2(animal *Animal) {
(*animal).move()
}
func main() {
h1 := Human{0}
moveTest1(h1)
moveTest1(h1)
moveTest1(h1)
fmt.Println(h1.i)
fmt.Println("----------------")
h2 := &Human{0}
moveTest1(h2)
moveTest1(h2)
moveTest1(h2)
fmt.Println(h2.i)
fmt.Println("----------------")
// h3 := Human{0}
// moveTest2(h3)
// moveTest2(h3)
// moveTest2(h3)
// fmt.Println(h3.i)
//
// fmt.Println("----------------")
// b1 := Bird{0}
// moveTest1(b1)
// moveTest1(b1)
// moveTest1(b1)
// fmt.Println(b1.i)
//
// fmt.Println("----------------")
b2 := &Bird{0}
moveTest1(b2)
moveTest1(b2)
moveTest1(b2)
fmt.Println(b2.i)
fmt.Println("----------------")
// b3 := &Bird{0}
// moveTest2(b3)
// moveTest2(b3)
// moveTest2(b3)
// fmt.Println(b3.i)
//
// fmt.Println("----------------")
}
人类行走
人类行走
人类行走
0
----------------
人类行走
人类行走
人类行走
0
----------------
鸟类行走
鸟类行走
鸟类行走
3
----------------
以上用了一个简单说明了golang在使用中需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