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有感

先上成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论文险过,案例富余,选择正常发挥


感想

高项能算是软考高级职称中“最简单”的一个了,因为其内容多为偏理论性的管理知识,不像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等,需要比较深厚的专业知识。所以报考的人数也是逐年激增,2019年官方给出的数据,报考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50%,同时考题难度也有了很大改变,通过做往年的真题与今年的试题可以感受到:(例如计算题)早年基本上大部分是很简单的PV、EV、AC、CV、SV、CPI、SPI计算求值,而近年的计算题中,会把条件隐藏起来,需要经过思考,结合实际情况和相关经验先把解题需要的条件给找出来再进行后续计算,而往往很多人就败在了这一步上。


关于考试的分析

个人感觉:
上午的单选考察你是否下功夫背书了,75题中包含了:时事政治、招投标、十大知识域(工具、方法等)、五大过程组(输入、输出等)、计算题(挣值分析、PERT、折旧、决策树分析等)、信息化、网络协议、开发模型、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和规格等等等等,知识多而杂。

下午的案例考察的是应用能力,在理论知识过关的前提下,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问题。比如常见的“找茬题”,有些错误十分明显,属于送分,而有些部分则需要你加入思考、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或者说生活常识?)去分析才能找到。还有今年的计算题,同样是简单的挣值计算,但是PV、EV、AC这些基础条件再也不会摆在明面上给你,需要根据题目给出的项目描述去分析。一旦基础条件取错了,后边的部分,最多也就只能得个公式分。所以有不少“死读书”的同学卡在了这一关,书本知识掌握的很牢固,却没有将知识提炼出来的能力。

论文则考察你对整个信息系统项目流程的理解程度,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没有实际的项目管理经验,或者说没有达到论文要求的大型信息系统项目的管理经验,所以说,想要闯过这一关,必须在对整个过程的理解达到一定深度时,才能让自己“编”出来的内容更符合实际。同时参考教材中给出的论文模板,凑够字数,通过的问题不大。


方法

对于初学者建议报班,官方教材实在是太厚了,而且80%+的内容都不是每次必考,根据帕累托原则:使用大量的时间去关注少数重要部分,可以使工作事半功倍。合理的取舍,将精力集中在“刀刃上”。
基本上所有的辅导班都会有讲师总结过的精炼知识点(然而内容也不少),这些内容是必须全部、实打实的掌握的,这是想要通过考试的前提。

选择题部分:就俩字,刷题。在精炼知识点掌握牢固的情况下,刷题分数应该能保证在40分以上,因为精炼知识点中舍弃了很多低频考点,而实际的考题中却不会只考高频考点,为了保险起见,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反复刷题,总结出“低频中的高频”,并将其纳入自己的“高频考点库”。

我在考前刷题,选择题技能都是在55分左右,考试这个分数也算是正常发挥。

案例题部分:计算题是相比来说更重要一些的,从刷题经验来看,如果计算题拿不到80%的分数,那么总分是很难达到45以上的。多总结计算题型,分析题目中条件的隐藏套路。剩余的两道题中大概率会有一道找茬题,这类题虽不难,却也不容易拿到高分(也可能只是我不容易拿到高分?),用老师的话来讲: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写的时候,你觉得题目中哪句话不对,就可以照抄到答题卡上,可能就可以拿分,千万不要有大片空白

本次考试的计算题,第一问中我险些将EV计算错误,后来仔细分析了一遍题目,修正了过来,可能涂改也带来了一些扣分影响。(一个小心得:计算题中如果你觉得数值计算较以往来说特别复杂,那么很有可能你的思路是有问题的)。

论文部分:自己总结一套通用模板是必须的,自己总结(胡诌)一个实际的项目背景也是必须的。不管是单知识域的论文还是双拼知识域,我觉得按照五大过程组来写字数比较容易凑够,如果按照单知识域的流程来写,有些领域的过程太简单,除非你对项目管理的认识是真的非常深刻,否则很难输出文字。然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手写!自己手写!自己手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论文部分最难的可能就是时间问题:在两个小时内,构思+手写出一篇3000字左右的文章。

我复印了很多份网上下载的论文答题卡,考前机打了5篇、手写了8篇左右,对于时间的把控和写字的速度有了一定的认识。另外在手写的时候,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字迹和涂抹问题,据之前的阅卷老师说,实际改卷时每篇论文也就是一两分钟,对于内容可能并没有看的那么仔细,如果你的卷面工整,能给老师带来好印象,相反,如果字迹潦草加上多处涂抹,可能直接就给pass掉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关于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考试的准备,我可以给您提供一些建议: 1. 充分了解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考试主要考察应试者对项目管理的理解和实践能力,考试内容包括项目管理知识体系、项目管理工具和技术、项目管理实践等,考试形式为笔试。 2. 掌握项目管理知识体系。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包括项目整体管理、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和项目干系人管理。应试者需要了解各个知识领域的核心概念、方法和工具,掌握它们的应用。 3. 熟悉项目管理工具和技术。项目管理工具和技术包括项目计划编制、项目进度控制、项目成本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干系人管理等。应试者需要了解各种工具和技术的应用场景、使用方法和效果。 4. 掌握项目管理实践。项目管理实践是指在实际项目中应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工具和技术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应试者需要了解各种项目管理实践的应用场景、实施方法和效果。 5. 多做练习题和模拟试题。通过做练习题和模拟试题,能够检测自己对项目管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并逐步提高解题技巧和应试能力。 希望以上建议对您有所帮助,祝您考试顺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