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LockSupport工具。

当需要阻塞或唤醒一个线程的时候,都会使用LockSupport工具类来完成相应工作。LockSupport定义了一组的公共静态方法,这些方法提供了最基本的线程阻塞和唤醒功能,而LockSupport也成为构建同步组件的基础工具。

LockSupport定义了一组以park开头的方法用来阻塞当前线程,以及uppark(Thread thread)方法来唤醒一个被阻塞的线程。Park有停车的意思,假设线程为车辆,那么park方法代表着停车,而unpark方法则是指车辆启动离开。

在Java 6中,LockSupport增加了park(Object blocker)、parkNanos(Object blocker, long nanos)和parkUntil(Object blocker,long deadline)3个方法,用于实现阻塞当前线程的功能,其实参数blocker是用来标识当前线程在等待的对象(以下称为阻塞对象),该对象主要用于问题排查和系统监控。

下面的示例中,将对比parkNanos(long nanos)方法和parkNanos(Object blocker, long nanos)方法来展示阻塞对象blocker的用处,代码片段和线程dump(部分)如下所示。

从上面的线程dump结果可以看出,代码片段的内容都是阻塞当前线程10秒,但从线程dump结果可以看出,有阻塞对象的parkNanos方法能够传递给开发人员更多的线程信息。这是由于在Java 5之前,当线程阻塞(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在一个对象上时,通过线程dump能够查看到该线程的阻塞对象,方便问题定位,而Java 5推出的Lock等并发工具时却遗漏了这一点,致使在线程dump时无法提供阻塞对象的信息。因此,在Java 6中,LockSupport新增了上述3个含有阻塞对象的park方法,用于替代原有的park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