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技术的名词解释

JAVA的各种组件:

自下而上:

1. JPA : 全称Java Persistence API.JPA通过JDK 5.0注解或XML描述对象-关系表的映射关系,并将运行期的实体对象持久化到数据库中。

2. JMS: Java消息服务(Java Message Service)应用程序接口是一个Java平台中关于面向消息中间件(MOM)的API,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Java消息服务是一个与具体平台无关的API,绝大多数MOM提供商都对JMS提供支持。

3. JCA: 即Java Connector Architecture,或Java连接器体系,它完善了用J2EE构造企业应用的技术体系

4. Batch:  Java平台上的批处理应用程序,也就是JSR-352,为应用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开发健壮批处理系统的模型。这个编程模型的核心是借鉴于Spring Batch的开发模式,也就是它创造的Reader-Processor-Writer模式,在这个模式中鼓励开发人员遵循面向数据块的处理标准。

5. Managed Beans: 托管bean是一个Java类。托管bean的基本生命周期和语义定义由托管bean规范。

6. EJB:  在J2EE里,Enterprise Java Beans(EJB)称为Java 企业Bean,是Java的核心代码,分别是会话Bean(Session Bean),实体Bean(Entity Bean)和消息驱动Bean(MessageDriven Bean)。

7. CDI: Java EE的上下文和依赖注入(Contexts and Dependency Injection for Java EE,CDI),CDI是Java EE 6平台的关键组成部分,经由JSR 299进行标准化。

8. JTAJava事务API(JTA:Java Transaction API)和它的同胞Java事务服务(JTS:Java Transaction Service),为J2EE平台提供了分布式事务服务(distributed transaction)。

9.  Common Annotations: 随着Annotation元数据功能(JSR 175)加入到Java SE 5.0里面,很多Java 技术(比如EJB,Web Services)都会用Annotation部分代替XML文件来配置运行参数(或者说是支持声明式编程,如EJB的声明式事务), 如果这些技术为通用目的都单独定义了自己的Annotations,显然有点重复建设, 所以,为其他相关的Java技术定义一套公共的Annotation是有价值的,可以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也保证Java SE和Java EE 各种技术的一致性.

10: Concurrency: JAVA并发技术。java.util.concurrency(J.U.C).

11. Servlet: Servlet是一种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具有独立于平台和协议的特性,可以生成动态的Web页面。 它担当客户请求(Web浏览器或其他HTTP客户程序)与服务器响应(HTTP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或应用程序)的中间层。 Servlet是位于Web 服务器内部的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与传统的从命令行启动的Java应用程序不同,Servlet由Web服务器进行加载,该Web服务器必须包含支持Servlet的Java虚拟机

12. CDI Extensions上下文和依赖注入的延伸

13. Web Fragments:

14, JSF: 全称Java Server Faces,JSF是一种用于构建JavaWeb 应用程序的标准框架(是Java Community Process规定的JSR-127标准)。它提供了一种以组件为中心的用户界面(UI)构建方法,从而简化了Java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的开发。由于由Java Community Process (JCP) 推动,属于Java EE5中的技术规范,而受到了厂商的广泛支持。

15. JSP; jSP(Java Server Pages)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倡导、许多公司参与一起建立的一种动态网页技术标准。JSP技术有点类似ASP技术,它是在传统的网页HTML文件(*.htm,*.html)中插入Java程序段(Scriptlet)和JSP标记(tag),从而形成JSP文件(*.jsp)。 用JSP开发的Web应用是跨平台的,既能在Linux下运行,也能在其他操作系统上运行。

16. EL: Expression Language  表达式语言的灵感来自于 ECMAScript 和 XPath 表达式语言,它提供了在 JSP 中简化表达式的方法。它是一种简单的语言,基于可用的命名空间(PageContext 属性)、嵌套属性和对集合、操作符(算术型、关系型和逻辑型)的访问符、映射到 Java 类中静态方法的可扩展函数以及一组隐式对象。

17. JAX-RS:  JAX-RS即Java API for RESTful Web Services,是一个Java 编程语言的应用程序接口,支持按照表述性状态转移(REST)架构风格创建Web服务。JAX-RS使用了Java SE5引入的Java标注来简化Web服务的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开发和部署。

18. JAX-WS: JAX-WS规范是一组XML web services的JAVA API,JAX-WS允许开发者可以选择RPC-oriented或者message-oriented 来实现自己的web services。

19: JSON: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它基于JavaScript(Standard ECMA-262 3rd Edition - December 1999)的一个子集。 JSON采用完全独立于语言的文本格式,但是也使用了类似于C语言家族的习惯(包括C, C++, C#, Java, JavaScript, Perl, Python等)。这些特性使JSON成为理想的数据交换语言。易于人阅读和编写,同时也易于机器解析和生成

20. WebSocket: WebSocket 规范的目标是在浏览器中实现和服务器端双向通信。双向通信可以拓展浏览器上的应用类型,例如实时的数据推送(股票行情)、游戏、聊天等.

21. Bean Validation: Java EE 6 提出了 Bean Validation 规范,使用注解的方式对 Java Bean 进行约束验证,不局限于某一层次或者某一编程模型,灵活易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