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吗?

题图:飞机 | 摄影:Pierre Blaché

如题,我们终究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吗?

我很害怕,答案恐怕是“会”


一、从吸引力法则说起

《秘密》,这是我高中迷茫时,好友推荐的一本书。

吸引力法则是书中提到的一个概念,说思想就像磁铁,具有“同类相吸”的特点:当你脑中出现一个想法,就会不断吸引其他同类的想法过来。换言之,当你想要什么,大声说出来,宇宙接收到你的想法之后,会回应你,给予你更多。

然而,书中又说,吸引力法则是客观的,不区分好坏,不判别任何否定的字眼。当你强烈地“不想”、“不要”的时候,宇宙接收到还是强烈的“想要”信号。不要迟到,就容易迟到;不想加班,就常常加班。

我们都不想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根据吸引力法则,却是一直在传达“想要”变成那样子的信号。于是,我们终于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

二、上帝是NLPer,讨厌≈喜欢

自然语言处理(Nature Language Processing,NLP)研究领域有一项分布式假说。它将词语作为基础语义单元,指出“出现在相似语境/上下文中的词语倾向于具有相似的语义”。

举个例子:“我喜欢读书,我讨厌读书;我喜欢你,我讨厌你;我喜欢…,我讨厌…”,在绝大多数语境中,“喜欢”都可以毫不违和地替换为“讨厌”。我们知道“喜欢”与“讨厌”是一对反义词,但是在计算机看来,它们是一对同义词。

下图是基于分布式假说学习到的单词在计算机中的表示。两个点挨得越近,意味着它们的语义越接近。可以看到,计算机几乎是男女不分的。

当我们眼中的世界变得不再黑白分明,爱憎又如何分明呢?

三、我快要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了!

这是我思考题设问题的初衷:我快要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了!

我奶奶是一个做事非常细致的人,街坊邻里有口皆碑。
在她的教导下,我做事也非常认真。在同学、朋友眼中,算是一个靠谱的人吧。

每一件事都认真对待,是我喜欢的做事方式。相反地,敷衍让我感觉很难受。这种难受的感觉就像等了很久的公交车,等啊等、等也等不到,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

最近,我脑海中念念不忘的一个词是新生,总觉得这次一定、能够结束一段旧的生活,开启新的生活了。但生活就像一团漩涡,眼看着就要出来了,突然又被拽了回去,再次被新的旧的事务所淹没。每当其他人问起来:啊,还没结束啊?说实话,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委屈。我也想知道,这都什么事儿呀,怎么就结束不了了?!

分内之事,我都已经认认真真完成了;分外之事,能不能允许我敷衍一点,完成就好?这是一个危险的念头,从此,我的内心再也不安宁了,叫嚣着哭号着:结束它,结束它,结束吧,结束吧……绕,了,我,吧!

问自己,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追求自己喜欢的模样,是一种苛责吧。苛责多了,就容易放弃;放弃的种子一旦种下,喜欢与讨厌的天平就开始失衡了:喜欢的没有那么喜欢了,讨厌的似乎也没那么讨厌。真喜欢,还是假讨厌?什么时候,就分不清了。


以上是上周日临睡前写好的。回过头来看,当我努力要做好分外之事的时候,我是不本分的。夫子说: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同样地,精力有限的时候,要努力做好分外之事,如何做分内之事呢?我的烦恼,部分是因为当我穷尽了所有的精力、时间,却发现仍然是必有一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