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ervice原理-2(转载)

Web 服务有两层含义:1、是指封装成单个实体并发布到网络上的功能集合体;2、是指功能集合体被调用后所提供的服务。

Web Service 是为其它应用提供数据和服务的应用逻辑单元,应用程序通过标准的Web 协议和数据格式获得Web Service,如HTTP 、XML 和SOAP 等,每个Web Service 的实现是完全独立的。

简单地讲,Web 服务是一个URL 资源,客户端可以通过编程方式请求得到它的服务,而不需要知道所请求的服务是怎样实现的,这一点与传统的分布式组件对象模型不同。

Web 服务的体系结构是基于Web 服务提供者、Web 服务请求者、Web 服务中介者三个角色和发布、发现、绑定三个动作构建的。简单地说,Web 服务提供者就是Web 服务的拥有者,它耐心等待为其他服务和用户提供自己已有的功能;Web 服务请求者就是Web 服务功能的使用者,它利用SOAP 消息向Web 服务提供者发送请求以获得服务;Web 服务中介者的作用是把一个Web 服务请求者与合适的Web 服务提供者联系在一起,它充当管理者的角色,一般是UDDI 。这三个角色是根据逻辑关系划分的,在实际应用中,角色之间很可能有交叉:一个Web 服务既可以是Web 服务提供者,也可以是Web 服务请求者,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显示了Web 服务角色之间的关系: 其中,“发布”是为了让用户或其他服务知道某个Web 服务的存在和相关信息; “查找(发现)”是为了找到合适的Web 服务; “绑定”则是在提供者与请求者之间建立某种联系。

图1 Web 服务角色的相互关系

实现一个完整的Web 服务包括以下步骤:

◆ Web 服务提供者设计实现Web 服务,并将调试正确后的Web 服务通过Web 服务中介者发布,并在UDDI 注册中心注册(发布)

◆ Web 服务请求者向Web 服务中介者请求特定的服务,中介者根据请求查询 UDDI 注册中心,为请求者寻找满足请求的服务; (发现)

◆ Web 服务中介者向Web 服务请求者返回满足条件的Web 服务描述信息,该描述信息用WSDL 写成,各种支持Web 服务的机器都能阅读;(发现)

◆ 利用从Web 服务中介者返回的描述信息生成相应的SOAP 消息,发送给Web 服务提供者,以实现Web 服务的调用;(绑定)

◆ Web 服务提供者按SOAP 消息执行相应的Web 服务,并将服务结果返回给Web 服务请求者。(绑定)

 

:

术语解释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SOAP --    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2.   
  3. WSDL --   Web Service Description Language  
  4.   
  5. UDDI  --    Universal Description Discovery &Integration  
  6.   
  7. JAXP  --      THE Java API for  XML Processing   
  8.   
  9. SAX  --       Simple API for  XML Parsing  
  10.   
  11. DOM  --      Document Object Model  
  12.   
  13. SAX  --       The Simple API for  XML  
  14.   
  15. XSLT   --     THE XML Stylesheet Language for  Transformations   
  16.   
  17. JAXB  --       THE Java Architecture for  XML Binding   
  18.   
  19. JAX-RPC  -- Java API for  XML-base RPC  
  20.   
  21. RPC   --       Romote Procedure Calls  
  22.   
  23. JAXR   --      THE Java API for  XML Registries  
  24.   
  25. Java WSDP  -- Java Web Services Developer Pack   
  26.   
  27. JAX-WS   --     Stands for  Java API  for  XML Web Servic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