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Discuz!王炳坤:Discuz!NT定位在差异化

最近Comsenz公司核心产品Discuz!、X-Space/SupeSite分别推出了新的升级版本,并且特别注意到Discuz!首次推出了基于ASP.NET技术的Discuz!NT1.0版,这个产品的推出对Discuz!这个老牌产品意味着什么?接下来这个Windows平台的产品将会如何发展?为此我特别采访了Comsenz专门负责Discuz!NT产品线的研发经理王炳坤.

1 请先向我们的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好吗?

大家好,我是Comsenz的Discuz!NT产品研发经理王炳坤,目前主要负责Discuz!NT及相关工具的架构与功能设计。现在常用的开发软件是VC#和VC++。


2 最近Comsenz公司核心产品Discuz!、X-Space/SupeSite都推出了新的升级版本,能简单介绍一下都带给用户哪些方面的提升吗?


从大处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功能的完善和扩充,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高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也让用户享受到更多的功能,产品更专业;另一个方面是改进用户体验,操作更人性化,让用户更方便更简单的去管理或使用。


3 我们特别注意到Discuz!推出了基于ASP.NET技术的Discuz!NT1.0版,为什么想到推出这个版本,请简单介绍一下它的特点好吗?他与最新的Discuz!5.50版功能是否相同?

众所周知,国内有很多网站是构建在微软Windows NT平台上的,包括Win平台下相应的Web服务器和SQLServer数据库以及相应的技术维护人员,它们大多采用的是微软已经停止升级的ASP技术,而它们要与时代同步,满足网站未来发展的需要,就会有一个网站升级的问题。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从ASP过度到ASP.net相对比较平滑和稳定,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利用以往的平台经验和原有技术人员,最小化的避免出现网站发展中可能的波动。

此外对于很多新的网站用户来说,Windows平台对他们也很有吸引力,如果有成熟完善的ASP.net产品,它们就不会再去考虑用ASP的产品。

公司推出Discuz!NT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上面两类用户的需求。Discuz!NT可以让用户继续使用它们已经比较熟悉的Windows和SQLServer数据库,同时因为它是基于微软正在积极推广的.net平台,这样用户又可以得到微软最新的技术功能支持。


谈到功能,我们一方面吸取了Discuz!中的很多被用户广泛认可的优秀功能,另一方面也采纳了一些用户建议,再就是利用了ASP.net的特性,给产品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稍后还将发布一个提供给站长的客户端软件,来帮助站长方便的进行一些常用的管理操作,以及定时提示论坛状况。目前来讲,整体功能上当然还是Discuz!5.50更为强大和完善,毕竟我们的Discuz!NT发展时间较短,不过我们会尽快让它变得同样强大和完善。

 

4 Discuz!NT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将会带来哪些功能新的特性?

首先是继续完善论坛功能,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入一些互联网社区中新的东西,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受网民和站长欢迎的一些新功能,公司给Discuz!NT的产品定位中也包括“适当与Discuz!差异化”这一点,未来版本中我们可能会在Discuz!NT的功能上多考虑做一些目前的社区软件中还没有的东西。具体的新功能我先暂时保密,呵呵。


5 社区系统是一种需要满足大用户量高并发的网络服务,请谈谈系统设计和开发中需要注意哪些技术要点?Discuz!NT在解决负载性能方面是否采用了特有的技术?

将经常用到的数据放入缓存,处理好经常处于并发情况的数据读写,减轻数据表特别是常用表的操作次数,适当增加一些选项来让站长权衡负载量与统计的精确性。Web程序特别是对数据库严重依赖型的程序都要考虑到这些,Discuz!NT要做的就是利用.net技术来贯彻这些技术要点。


6 社区系统的安全一直使用户非常关心的,Discuz!NT采用了哪些技术和策略保证其安全性?

因为基于ASP.net,数据库操作也就使用了ADO.net,我们的Access和SQLServer版本中都使用了参数给SQL命令赋值的方式,这是对付Web程序中的较为常见的所谓“SQL注入漏洞”问题的最好办法。

Discuz!NT用户的每一步操作都进行身份验证,对于身份验证的cookie数据加密存储,扭曲算法生成校验码图片,发帖编辑器中只保留转换能确认为安全的代码等,来保证安全性。


7 目前Ajax,Flash等技术被应用在网络服务产品中提升用户体验,Discuz!NT在这方面有没有自己的特色?

例如分栏时的版块列表载入,主题列表时快速查看主题回复,以及快速回复主题时都使用了Ajax,未来还要更多的合理使用它们来提升用户体验。

8 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站流量的一个主要来源之一,Discuz!NT面向搜索引擎优化方面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法?

用户可以设置页面标题、设置页面的说明和关键字,简洁文字版主要提供给搜索引擎抓取用,模板中注意使用<h1><h2>这样的标签,并且很快我们就要给用户提供一套全新的xhtml1.0标准的新默认界面模板,会更便于搜索引擎分析和抓取页面,此外借助于ASP.net的特性,虚拟主机用户也可以使用伪Url地址,这也提高了对搜索引擎的友好性。

9 Discuz!NT的开发过程中与网友建立起了哪些协作沟通渠道。讲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与用户交流的故事好吗?

首先是官方论坛上的交流,每天我们都要看一下用户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用户自发组建的讨论我们程序安装使用的QQ群也有我们团队的人在里面,能及时的了解用户的一些意见。说到与用户交流的故事,比如说有个用户很早就开始用我们的测试版,特别喜欢提意见,并且别的用户提了意见他也喜欢去赞同一下,每次与他交流都能被他说出不满意的地方,并且提出一些建议说一定要做。有些取舍然我们是要权衡和考虑大多数用户意见的,因此他为了让我们接纳他的建议,就搞了一个投票,然后自己注册了多个名字都去投票赞成他的意见,这是我们查看IP发现的,知道后就发现有的用户很可爱很有意思。这也反映了产品面对众多用户时不同用户不同喜好和需求的问题,因此我们会考虑把一些东西做上,但是选项设置的,尽量让我们的产品为更多人所喜欢。


10 目前Discuz!NT是否有了应用的成功案例?

产品刚刚发布第一个正式版,有的大网站使用我们的论坛需要与原有系统进行整合,尚未正式上线。现在像华谊兄弟文化经纪和张靓颖官方网站都是在正式版前就用了Discuz!NT,一直运转良好。


11 现在无论是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新兴的网站都对社区模型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你的角度谈谈社区对于网络媒体的价值好吗?

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社区是互联网虚拟世界中的一个个城市,其互动性极大的增强了网站对用户的粘性,提高了用户对网站的忠诚度,对网站建设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从新浪和网易都是从社区BBS起家可以得到证明。用户间交流的信息,以及通过思想交流所碰撞出的火花都让社区创造出了无数有价值的网络内容。不同兴趣爱好或行业分类的社区,拥有着不同的网民群体,这不仅为网站发展博客和圈子提供了土壤,也为虚拟形象、精确定向投放广告、开展在线交易等各种社区增值服务等提供了可能。通过这些年的发展,网站社区化已经逐渐成为了众多站长的共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