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动态内存分配

1:首先,假设基类使用了动态内存分配,并定义了显式析构函数,复制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那么,从该基类中派生出来的派生类,就不需要使用new,也未包含其他不常用的,需要特殊处理的设计特性。这是因为,派生类的默认构造函数总要进行一些操作:执行自身的代码后调用基类析构函数,因此,默认析构函数是合适的。

关于赋值构造函数,默认的复制构造函数执行成员复制,这对于动态内存分配来说似乎不合适的,但是,对于派生类是合适的,因为,成员复制将根据数据类型采用相应的复制方式,将long复制到long是按值赋值,但复制类成员或继承的类组件时,则是使用该类的复制构造函数完成的。因此,派生类的默认复制构造函数使用显式的基类复制构造函数来复制派生类对象中基类部分。因此,默认复制构造函数对于新的派生类成员是合适的,对于从基类中继承过来的对象也是合适的。

再看赋值运算符,类的默认赋值运算符将自动使用基类的赋值运算符来对基类组建进行赋值。

2:当派生类使用了new,则必须为派生类定义显式析构函数,复制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

派生类析构函数自动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因此,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式对派生类的构造函数执行的工作进行清理。因此,派生类的析构函数必须释放派生类中new出来的内存。

派生类的复制构造函数只能访问派生类的数据,因此,它必须调用基类的复制构造函数来处理共享的基类数据。、

hasDMA::baseDMA(const hasDMA & hs):baseDMA(hs)

{...}

需要注意的是,成员初始化列表将一个hasDMA引用传递给baseDMA构造函数。没有参数类型为hasDNA引用的baseDMA构造函数,也不需要这样的构造函数,因为复制构造函数baseDMA有一个baseDMA引用参数,而基类引用可以指向派生类行。因此,baseDMA复制构造函数将使用hasDMA参数的baseMDA部分来构造新对象的baseDMA部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