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数据库向Oracle数据库的迁移方法

    前阵做了下数据库迁移,从Sql Server2005迁移到Oracle 10g,这里说一下迁移的方法。

    Sql Server和Oracle区别比较大,包括语法,字段类型,数据库机制,配置管理方法等等,区别是全方位的,做迁移需要注意很多问题,在迁移过程中也会遇到问题,需要细细处理之。这里说一下数据库结构的迁移,和迁移过程中注意的一些问题。(当然具体的数据库迁移过程中可能问题是不一样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迁移的方法是从Sql Server已有数据库中生成出Oracle的建库脚本,然后在Oracle数据库上执行。用到的生成工具是Power Designer。   

    1、打开PD(Power Designer简称,以下均使用PD),新建一个PDM(物理数据模型),DBMS选择Microsoft SQL Server2005,Model name起名叫做mssdb。

    2、通过逆向工程将现有Sql Server数据库生成PDM

   (1)选择Database->Reverse Engineer Database,配置数据源,选择要迁移的数据库,输入用户名、密码。

  2)选择数据库,选择用户dbo下的所有表、视图、存储过程、方法、触发器、序列等(由于Sql Serveroracle,数据库概念上的区别,这里不需选择用户、角色)。

点击OK,生成PDM。已经建立过PDM的情况,这一步可以省略。

    3、生成Oracle物理数据模型

    选择Tools->Generate Physical Data Model

   (1)DBMS选择Oracle 10g,输入名称:oradb。

   (2)在Configure Model Options配置中, Model Settings的Table&View界面中,勾选Ignore identifying owner。Oracle中用户的概念与Sql Server不同,这里忽略owner。

   (3)Selection标签,选择需要生成的所有表、视图、外键、存储过程、方法、触发器、序列等。

    点击确定,即生成了oracle 的PDM。

    注意,在生成PDM的过程中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有可能会报错(比如提示对象长度超限),这会导致生成失败。这时需要根据具体错误提示做相应修改(可能需要多次调整,没有办法,谁让两者差别这么大的呢)。

    4、生成Oracle脚本

    与Sql Server不同的是,在Oracle里表名、字段名全部为大写,若要单独处理为小写,需加上双引号。而PD生成的脚本默认是有双引号的,这里需要修改默认配置,去掉双引号。

    然后选择oradb,然后选择Database->Generate Database,进入数据库生成界面 

    在Format标签下,去掉勾选Owner prefix,它将省掉建表语句前“dbo.”所带来的麻烦;

    在Selection标签下,选择要生成脚本的各对象;

    在Preview标签下,可以预览预生成的脚本(表较多时,切换会比较慢)。

    点击确定,即得到生成的脚本。

    5、检查与调整

    脚本是PD自动生成的,因为表比较多,在oracle上直接去执行难免会有错误。所以在执行之前需要检查下脚本的正确性。这里提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Oracle要求表名、字段名等长度最多是30位,而Sql Server没有这个限制,所以可能会有在Sql Server创建正常的表而在Oracle下会创建失败。

   (2)检查一下主键、外键的名称,它们有可能是随机生成的名称。可根据相应规范进行修改。

   (3)检查字段名是否用到了Oracle的关键字。比如Sql Server命名“备注”字段可能会用“comment”、标题用“title”,但comment、title在Oracle中是关键字,不可以做为字段名称。

   (4)存储过程、方法是否符合Oracle语法。

   (5)Sql Server有自增字段,而Oracle没有。要实现此功能,需要相应创建序列、触发器。

   (6)Sql Server中字段类型为text的情况,如果是存二进制数据需要在Oracle中选用Blob字段类型。

   (7)Sql Server有外键的情况,主表记录删除,从表记录也会跟着删除;而Oracle默认情况是当从表有记录时,所对应的主表记录不允许删除。所以这种情况下外键需要添加外键级联删除。

  8)生成的表、视图等个数是否正确,缺失的情况可单独生成脚本。

    系统不一样,出现问题的点可能也不一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6、建库

    在Oracle数据库服务(当然要先安装好Oracle服务端、并建立数据库)orcl实例下,使用用户sys登陆并创建用户orauser,并将resource、connect角色赋给orauser(这里,orauser使用默认表空间、默认临时表空间)。

    用刚创建的用户orauser登陆orcl数据库服务,执行前面已经生成的脚本,若干分钟后脚本执行完毕,观察一下执行过程中有无错误产生,也可以记录执行的日志以便日后查看;检查看表、视图等个数与Sql Server数据库中是否一致。如果都正确,那么,数据库结构从Sql Server到Oracle的迁移到此结束。当然,迁移的是否正确还需要在之后的使用中检查,发现错误及时修改即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