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软件:3G让手机软件走上前台

中国运营商重组了,3G发牌了,运营商又推新业务了,手机厂商新品迭出,就连手机软件培训机构的课程更新速度也不是一般的快节奏……但用户对此似乎并不感冒,因为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手机用起来是否方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G的到来,手机软件作为用户体验的界面的核心将成为焦点———手机软件从幕后到前台。

 

各方力挺手机软件

 

    日本NTT DoCoMo国际网络开发部长串间合彦认为:从日本运营3G的实际情况来看,软件平台开发力量薄弱而造成的终端应用问题,已经成为了3G手机必须面临的新考验。他表示,如果不同软件平台、不同终端制式所带来的业务互通等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3G时代的到来对整个通信产业的提升也并非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爆炸式增长

 

    摩托罗拉副总裁兼个人通信事业部中国区销售总经理任伟光认为:未来的产品竞争主要是3个方面,其中最核心的是软件平台。国外品牌都提倡平台策略,因为硬件方面追上来比较容易,但软件方面最难。一些大的手机品牌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最后竞争的将会是软件平台。”

 

    不管是操作平台还是生态环境,这些都离不开软件这个平台。所以手机行业未来的竞争,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软件平台的竞争。任伟光说。刚进入2006年,摩托罗拉公司就在美国宣布,将在部分具备互联网接入功能的摩托罗拉手机中集成一个Google图标,手机用户只需单击这个图标,即可使用Google的搜索服务。据悉,配备Google搜索服务的手机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发售。

 

    诺盛高级分析师韩小冰认为,未来看好的软件市场包括内置的手机游戏、可以下载的WAP或者BREW游戏、移动即时通信软件、手机杀毒和防火墙软件、移动办公软件、手机辞典、移动学习软件等。

 

标准化是互通关键

 

    去年夏天的3G测试结束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指出,在3G测试过程中,虽然各式各样的3G终端层出不穷,不过在人机界面、人性化功能等细节方面却难以让人满意。目前终端在支持业务种类和功能方面不是十分完善,由于3G和2G在业务和应用方面具有比较强的连贯性,在2G上的很多问题现在仍然存在。我们将加强在业务和应用方面、标准化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增强整个产业对于业务和应用的互通性的支持。”

 

    科技部正在筹划建立手机软件平台。863手机软件技术联盟(CMSTA)专家陈天洲教授介绍,863手机软件技术联盟在这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制定了手机软件平台API标准,它为手机开发商、手机软件平台供应商及应用软件开发商等提供了统一、规范、全面的手机软件平台API接口标准,希望能够把一些软件的基础研发都整合起来,以保证采用国内手机嵌入式软件平台的各种手机和应用能互联互通,从而达到弱小联手抗衡强敌的目的。 

 

    我们甚至有个设想,希望能够在联盟内部通过产业链的合作,设计一个从芯片到上层所有应用的国产示范手机生产厂。陈天洲表示,十一五期间863手机软件技术联盟还要制定一些智能手机嵌入式软件平台规范,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组织实施一些标准产品设计。目前,联盟的核心单位正在起草智能手机嵌入式软件的十一五规划,上述设想将被收入其中并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另据陈天洲透露,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力挺国产智能手机软件平台,联盟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立一个国家层面的手机研发中心来推动整个国产手机软件的发展。

 更多3G信息请登录:www.ldci.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