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发展简史

     淘宝网现在在中国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拥有了相当实力的C2C贸易网站。可以去其比肩的,是eBay旗下的易趣网。淘宝网的发展史,同样也是中国电子商务C2C的发展史。      2003年6月12日,eBay正式入主易趣。在2002年以3000万美元收购了易趣33%的股份以后,在此时又是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易趣余下的67%的股份,控股了易趣。

      在一个月以后的《互联网周刊》上,记者陈钢发表了一个评论。对这桩价值一亿五千万的交易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是这样介绍交易双方的:

      eBay(电子湾)公司成立于1995年9月,是一家电子商务网站。其经营口号惊人,号称“希望能帮助地球上任意人完成任意商品的买卖交易”。在问世不到7年的时间里公司高速发展,取得了傲人的业绩:目前在线交易商品1.8万类,约700多万件,从一美元的打折磁盘到500万美元的飞机几乎应有尽有;公司拥有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4200万注册用户,诸如新加坡的买主通过其交易平台向美国的卖主购买商品的事件早已不足为奇;在诸多电子商务公司苦苦寻找盈利途径之时,电子湾2001年全球年度销售额已超过90亿美元,盈利9000万美元;目前,电子湾公司业务已经进入2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个人、企业商品在线交易市场。

      易趣是1999年8月开通的一家国内电子商务网站,是其CEO邵亦波和总裁谭海音哈佛MBA毕业后,回国在上海共同创建的。迄今为止公司已成为拥有440万注册用户,日均成交金额达250万人民币,35万件商品同时在线,1200万日浏览量的大型专业电子商务网站。易趣产生之前,邵亦波和谭海音分别曾在世界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和麦肯锡就职。在网上交易尤其是C2C领域,易趣一直执国内电子商务之牛耳。

      陈钢认为,易趣和eBay的结合,是强强联手。仅仅是一年以后,eBay收购易趣两倍股份的股份,却花了五倍的钱,足以说明易趣在这一年中的成长。

      而差不多就在这个时候,在阿里巴巴,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也正在酝酿。在阿里巴巴的内部网上有人发出了一个贴子,警告阿里巴巴的员工们说:“注意,有一个制作思路与阿里巴巴极为相似的网站正在迅速地聚拢人气,它的名字叫淘宝。”很快这个帖子在阿里巴巴内部网论坛的BBS上有了几十个跟贴,越来越多阿里巴巴的员工注意到了这个网站。

      “议论越来越多,可是我们不作声。最后,终于有人把网上的议论搬到了网下来,几天以后,我注意到有人在我们的休闲吧里议论这件事。而此时已经有人已经对阿里巴巴高层在此事上的麻木不仁感到了愤怒。他们为什么对这样一个网站不闻不问?已经有人在这样问了。“马云描述当时的情况。

      “不过有老员工已经看出了一点端倪。也许是他们那些判断传播开来,对气氛造成了一点影响。所以这种议论又小了下去。很明显,在阿里巴巴的各个部门里都少了那么一两个人,而这个叫淘宝的网站的所有服务人员又都是用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名字来作他们的网名。根据这两点,有人已经猜出淘宝就是阿里巴巴的网站。”一位阿里巴巴的创业元老这样描述说。

      这个秘密制造淘宝的故事差不多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成长史上的一个经典段子。2003年2月,大约有十名阿里巴巴的员工被一个一个地叫到马云的办公室,等待他们的是马云和公司的几位高管。桌上反扣着一份文件。马云告诉他们的是同样的话,说公司有一件秘密任务需要他们去完成,如果你愿意去做,那么就在桌上这份文件上签字;如果不愿意去做,那你可以离开办公室。但无论是否愿意,你都必须承诺保密,如果你签了这份协议,那就必须单独与一个团队工作一阵子,甚至连家人也不能告知。

      所有这十几个人都表示愿意签这个文件。不过等文件翻过来的时候,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看懂,因为这个文件是全英文的,而且当场的那个气氛也不允许他们慢慢地去看。“因此所有人相信都是稀里糊涂地在这个文件上签了字。而他们就是淘宝网站制作的核心队伍。我们当时想的是完全秘密地去把淘宝制作出来,因此他们应该是在制作过程中被完全隔离的。”

      接下来的情形是非典,因此这支队伍是不被隔离,也要被隔离的了。就在这样的前提下,淘宝网站被制作出来,并于五月初在网上正式公布。

      有必要问的问题是,为什么此前一直宣布将专心致志并确实一直专注于电子商务B2B领域的阿里巴巴要建一个淘宝?

      事实上,马云一直关注着易趣。尤其是在eBay收购了易趣30%的股份以后,这种关注度更为提高。而在2002年底,他发现了威胁:在宣布自己为C2C网站的易趣网上,已经出现了并非个人对个人的大宗交易。而同时, eBay收购易趣的风言风语已经在互联网圈内传开了.

      “这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因为在我们的观念里,本来电子商务就不存在一个人为制造的B2B和C2C的明确界限,个人对个人的交易做大了实质上与企业对企业的交易并无区别。”阿里巴巴一位高管这样说。“而在2002年底发现的这种迹象,表明这个时刻来了。再接下来就传出了eBay收购易趣的动向,我们的弦就绷得更紧了。”阿里巴巴的一位高层说。

      来源:互联网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