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测试方法大全

一、输入框

1.字符型输入框

  • 字符型输入框:英文全角、英文半角、数字、空或者空格、特殊字符“~!@#¥%……&*?[]{}”特别要注意单引号和&符号。禁止直接输入特殊字符时,使用“粘贴、拷贝”功能尝试输入。
  • 长度检查:最小长度、最大长度、最小长度-1、最大长度+1、输入超工字符比如把整个文章拷贝过去。
  • 空格检查:输入的字符间有空格、字符前有空格、字符后有空格、字符前后有空格
  • 多行文本框输入:允许回车换行、保存后再显示能够保存输入的格式、仅输入回车换行,检查能否正确保存(若能,检查保存结果,若不能,查看是否有正常提示)
  • 安全性检查:输入特殊字符串(null,NULL, ,javascript,)、doucment.write(“abc”)、hello)

2.数值型输入框

  • 边界值:最大值、最小值、最大值+1、最小值-1
  • 位数:最小位数、最大位数、最小位数-1最大位数+1、输入超长值、输入整数
  • 异常值、特殊字符:输入空白(NULL)、空格或"~!@#$%^&*()_+{}|[]:"<>?;‘,./?;:’-=等可能导致系统错误的字符、禁止直接输入特殊字符时,尝试使用粘贴拷贝查看是否能正常提交、word中的特殊功能,通过剪贴板拷贝到输入框,分页符,分节符类似公式的上下标等、数值的特殊符号如∑,㏒,㏑,∏,+,-等、
    输入负整数、负小数、分数、输入字母或汉字、小数(小数前0点舍去的情况,多个小数点的情况)、首位为0的数字如01、02、科学计数法是否支持1.0E2、全角数字与半角数字、数字与字母混合、16进制,8进制数值、货币型输入(允许小数点后面几位)
  • 安全性检查:不能直接输入就copy

3.日期型输入框

  • 合法性检查:(输入0日、1日、32日)、月输入[1、3、5、7、8、10、12]、日输入[31]、月输入[4、6、9、11]、日输入[30][31]、输入非闰年,月输入[2],日期输入[28、29]、输入闰年,月输入[2]、日期输入[29、30]、月输入[0、1、12、13]
  • 异常值、特殊字符:输入空白或NULL、输入~!@#¥%……&*(){}[]等可能导致系统错误的字符
  • 安全性检查:不能直接输入,就copy,是否数据检验出错?
  • 信息重复:在一些需要命名,且名字应该唯一的信息输入重复的名字或ID,看系统有没有处理,会否报错,重名包括是否区分大小写,以及在输入内容的前后输入空格,系统是否作出正确处理.

二、搜索功能

若查询条件为输入框,则参考输入框对应类型的测试方法

1.功能实现

  • 如果支持模糊查询,搜索名称中任意一个字符是否能搜索到
  • 比较长的名称是否能查到
  • 输入系统中不存在的与之匹配的条件
  • 用户进行查询操作时,一般情况是不进行查询条件的清空,除非需求特殊说明。

2.组合测试

  • 不同查询条件之间来回选择,是否出现页面错误(单选框和多选框最容易出错)
  • 测试多个查询条件时,要注意查询条件的组合测试,可能不同组合的测试会报错。

三、添加、修改功能

1.特殊键

  • 是否支持Tab键
  • 是否支持回车键

2.提示信息

  • 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是否有错误提示

3.唯一性

  • 字段唯一的,是否可以重复添加,添加后是否能修改为已存在的字段(字段包括区分大小写以及在输入的内容前后输入空格,保存后,数据是否真的插入到数据库中,注意保存后数据的正确性)

4.数据正确性

  • 对编辑页的每个编辑项进行修改,点击保存,是否可以保存成功,检查想关联的数据是否得到更新。
  • 进行必填项检查(即是否给出提示以及提示后是否依然把数据存到数据库中;是否提示后出现页码错乱等
  • 4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异常测试Web测试的一种类型,它主要用于测试系统在异常情况下的表现和反应。在异常测试中,测试人员会故意制造一些不符合正常操作流程的情况,例如输入错误的数据、模拟网络中断或服务器故障等,以测试系统是否能够正确地处理这些异常情况并给出合适的提示或错误信息。异常测试的目的是确保系统在面对异常情况时能够保持稳定性和可靠性,避免因异常情况而导致系统崩溃或数据丢失。\[1\]在压力测试中,也可以通过增加并发用户数或发送大量请求来模拟异常情况,以测试系统的负载能力和性能表现。\[2\]需要注意的是,压力测试和异常测试应该在Web系统发布以后,在实际的网络环境中进行,以获得准确可信的结果。\[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web测试,App测试,小程序测试区别](https://blog.csdn.net/HONGTester/article/details/11889482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Web测试方法大全](https://blog.csdn.net/fanfangyu/article/details/12592575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