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年前的面试案例想到的

2年前,06年秋天,我在积极地寻找第一份工作。 

当时面试了腾讯在北京的产品部,和产品总监聊得还不错,最后一轮面对HR。 

那个HR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产品经理(PM),你在对用户需求做出研究后,设计出了一个产品的模型交给工程师制作,工程师却回复给你说他做不出来,你该怎么办? 
我当时的第一个回答是:我会告诉他:我所需要的是一个结果,我不在乎你怎么实现,如果你原先的方法实现有困难再多尝试使用别的办法,只要做出来就可以了。 
但是HR追问:如果那个工程师坚持说无论如何他都做不出来怎么办? 
我只好回答:那我就回去简化设计,不能实现最好的,就尽量实现一个次好的。 

然后我就被刷了。 

2年后,我再次回想起这一幕,我会这样回答(以及这样做): 
我会问他:为什么你做不出来?告诉我你的思路。 
然后和他讨论他认为做不出来的原因。是服务器性能问题,还是算法复杂度的问题,还是他自己工作负荷过大的问题,还是其实能做出来他没想到或者想偷懒。 
1>如果是服务器的问题,我就要权衡添置服务器所造成的代价和制作这个产品之间的差别。如果产品还是更重要,那么就向老板提出拨款多买几台服务器。如果觉得钱花得不值得,就选择简化设计。 
2>如果是算法复杂度的问题,理论上无法解决,那只能简化设计。 
3>如果他负荷过大,那我应该考虑问题是不是很难实现,如果不难临时招个实习生来做,如果难,那就和服务器的解决方法一样。 
4>如果是其实能做出来他没想到或者想偷懒,那就推动他做出来,事后思考一下是不是工程师的激励措施需要改进。 

其实,结果有可能还是简化设计,但是这个过程是不能缺少的。这是因为PM不能只是一个设计产品的人,还必须是推动产品实现的人,他必须对产品负责任,不能是一个遇到困难就撒手不管的人。PM推动工程师而不是被工程师推动。如果一个PM设计的产品总是被工程师拒绝而PM不去寻找原因并解决问题,这个PM一定是失败的,他一定很难做出高质量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PM有技术背景是比较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