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的三个零碎知识

1.常常可以看到echo $0,这个表示查看当前的shell。

$0 当前Shell程序的文件名
dirname $0,获取当前Shell程序的路径
cd `dirname $0`,进入当前Shell程序的目录

----------------------------------------------

2.$变量的一些解释

$n $1 the first parameter,$2 the second...         表示第n个参数
$# The number of command-line parameters.    命令行参数数目
$0 The name of current program.           当前程序名
$? Last command or function's return value.      最后命令或者功能的返回值
$$ The program's PID.                 程序PID
$! Last program's PID.                最后程序的PID
$@ Save all the parameters.             保存所有参数

----------------------------------------------------

3.shell中if参数的详解

[ -a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则为真。
[ -b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块特殊文件则为真。
[ -c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字特殊文件则为真。
[ -d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目录则为真。
[ -e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则为真。
[ -f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普通文件则为真。
[ -g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已经设置了SGID则为真。
[ -h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符号连接则为真。
[ -k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已经设置了粘制位则为真。
[ -p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名字管道(F如果O)则为真。
[ -r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可读的则为真。
[ -s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大小不为0则为真。
[ -t FD ] 如果文件描述符 FD 打开且指向一个终端则为真。
[ -u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设置了SUID (set user ID)则为真。
[ -w FILE ] 如果 FILE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可写的则为真。
[ -x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可执行的则为真。
[ -O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属有效用户ID则为真。
[ -G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属有效用户组则为真。
[ -L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符号连接则为真。
[ -N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 and has been mod如果ied since it was last read则为真。
[ -S FILE ] 如果 FILE 存在且是一个套接字则为真。
[ FILE1 -nt FILE2 ] 如果 FILE1 has been changed more recently than FILE2, or 如果 FILE1 exists and FILE2 does not则为真。
[ FILE1 -ot FILE2 ] 如果 FILE1 比 FILE2 要老, 或者 FILE2 存在且 FILE1 不存在则为真。
[ FILE1 -ef FILE2 ] 如果 FILE1 和 FILE2 指向相同的设备和节点号则为真。
[ -o OPTIONNAME ] 如果 shell选项 “OPTIONNAME” 开启则为真。
[ -z STRING ] “STRING” 的长度为零则为真。
[ -n STRING ] or [ STRING ] “STRING” 的长度为非零 non-zero则为真。
[ STRING1 == STRING2 ] 如果2个字符串相同。 “=” may be used instead of “==” for strict POSIX compliance则为真。
[ STRING1 != STRING2 ] 如果字符串不相等则为真。
[ STRING1 < STRING2 ] 如果 “STRING1” sorts before “STRING2” lexicographically in the current locale则为真。
[ STRING1 > STRING2 ] 如果 “STRING1” sorts after “STRING2” lexicographically in the current locale则为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