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常见面试问题

1.hbase在从StoreMemery刷新到HFile时候,是否对写有影响??

memstore在不同的条件下会触发数据刷盘,那么整个数据在刷盘过程中,对region的数据写入等有什么影响?memstore的数据刷盘,对region的直接影响就是:在数据刷盘开始到结束这段时间内,该region上的访问都是被拒绝的,这里主要是因为在数据刷盘结束时,RS会对改region做一个snapshot,同时HLog做一个checkpoint操作,通知ZK哪些HLog可以被移到.oldlogs下。从前面图上也可以看到,在memstore写盘开始,相应region会被加上UpdateLock锁,写盘结束后该锁被释放。

2.触发memstore的flush操作,实现的方式有哪些?

  • 1通过全局内存控制,触发memstore刷盘操作。memstore整体内存占用上限通过参数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upperLimit进行设置,当然在达到上限后,memstore的刷写也不是一直进行,在内存下降到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lowerLimit配置的值后,即停止memstore的刷盘操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长时间的memstore刷盘,会影响整体的性能。
    在该种情况下,RS中所有region的memstore内存占用都没达到刷盘条件,但整体的内存消耗已经到一个非常危险的范围,如果持续下去,很有可能造成RS的OOM,这个时候,需要进行memstore的刷盘,从而释放内存。
  • 2手动触发memstore刷盘操作
    HBase提供API接口,运行通过外部调用进行memstore的刷盘
  • 3 memstore上限触发数据刷盘
    前面提到memstore的大小通过hbase.hregion.memstore.flush.size进行设置,当region中memstore的数据量达到该值时,会自动触发memstore的刷盘操作。

3.HBase中的HFile为甚要合并成大文件,然后有时候要拆分成小的文件?

(1)系统层级的合并必要
数据量的持续写入,造成memstore的频繁flush,每次flush都会产生一个HFile,这样底层存储设备上的HFile文件数量将会越来越多。不管是HDFS还是Linux下常用的文件系统如Ext4、XFS等,对小而多的文件上的管理都没有大文件来的有效,比如小文件打开需要消耗更多的文件句柄;在大量小文件中进行指定rowkey数据的查询性能没有在少量大文件中查询来的快等等。
【提示:在hbase集群搭建过程中,需要手动修改(调大)linux允许的文件句柄数量】
(2)查询层级的合并必要—压实compact
大量HFile的产生,会消耗更多的文件句柄,同时会造成RS在数据查询等的效率大幅度下降,HBase为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compact操作,RS通过compact把大量小的HFile进行文件合并,生成大的HFile文件。

4.minor compact和major compact的区别?

RS上的compact根据功能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即:minor compact和major compact。

(1)Minor Compact
minor compact又叫small compact,在RS运行过程中会频繁进行,主要通过参数hbase.hstore.compactionThreshold进行控制,该参数配置了HFile数量在满足该值时,进行minor compact,minor compact只选取region下部分HFile进行compact操作,并且选取的HFile大小不能超过hbase.hregion.max.filesize参数设置。

(2)Major Compact
相反major compact也被称之为large compact,major compact会对整个region下相同列簇的所有HFile进行compact,也就是说major compact结束后,同一个列簇下的HFile会被合并成一个。major compact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对底层I/O的压力相对较大。
major compact除了合并HFile外,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清理过期或者被删除的数据。前面提到过,HBase的delete操作也是通过append的方式写入,一旦某些数据在HBase内部被删除了,在内部只是被简单标记为删除,真正在存储层面没有进行数据清理,只有通过major compact对HFile进行重组时,被标记为删除的数据才能被真正的清理。
compact操作都有特定的线程进行,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RS上数据写入的性能,当然也有例外:在compact操作速度跟不上region中HFile增长速度时,为了安全考虑,RS会在HFile达到一定数量时,对写入进行锁定操作,直到HFile通过compact降到一定的范围内才释放锁。

5.大的HFile为什么要Split成小的HFile?

compact将多个HFile合并单个HFile文件,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写入,单个HFile也会越来越大,大量小的HFile会影响数据查询性能,大的HFile也会,HFile越大,相对的在HFile中搜索的指定rowkey的数据花的时间也就越长,HBase同样提供了region的split方案来解决大的HFile造成数据查询时间过长问题。

其实,split只是简单的把region从逻辑上划分成两个,并没有涉及到底层数据的重组,split完成后,Parent region并没有被销毁,只是被做下线处理,不再对外部提供服务。而新产生的region Daughter A和Daughter B,内部的数据只是简单的到Parent region数据的索引,Parent region数据的清理在Daughter A和Daughter B进行major compact以后,发现已经没有到其内部数据的索引后,Parent region才会被真正的清理。


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dante_003/article/details/79135031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