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锁机制

10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转载 

Mysql锁机制简单了解一下

数据库两大神器【 索引和锁】


一、 锁分类(按照锁的粒度分类)

  •  表级锁

Mysql中锁定 粒度最大 的一种锁,对当前操作的整张表加锁,实现简单 资源消耗也比较少,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 。锁定粒度最大,触发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MyISAMInnoDB引擎都支持表级锁。

表锁下又分为两种模式

  • 表读锁(Table Read Lock)
  • 表写锁(Table Write Lock)

从下图可以清晰看到,在表读锁和表写锁的环境下:读读不阻塞,读写阻塞,写写阻塞

  • 读读不阻塞:当前用户在读数据,其他的用户也在读数据,不会加锁
  • 读写阻塞:当前用户在读数据,其他的用户不能修改当前用户读的数据,会加锁!
  • 写写阻塞:当前用户在修改数据,其他的用户不能修改当前用户正在修改的数据,会加锁!

  • 读锁和写锁是互斥的,读写操作是串行
  • 如果某个进程想要获取读锁,同时另外一个进程想要获取写锁。在mysql里边,写锁是优先于读锁的
  • 写锁和读锁优先级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参数调节的:max_write_lock_countlow-priority-updates

 

表级锁的优势(与行级锁对比)

  • 事务更新大表中的大部分数据直接使用表级锁效率更高;
  • 事务比较复杂,使用行级索很可能引起死锁导致回滚。

  • 行级锁

Mysql中锁定 粒度最小 的一种锁,只针对当前操作的行进行加锁。 行级锁能大大减少数据库操作的冲突。其加锁粒度最小,并发度高但加锁的开销也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 InnoDB支持的行级锁,包括如下几种。

InnoDB只有通过索引条件检索数据才使用行级锁,否则,InnoDB将使用表锁。也就是说,InnoDB的行锁是基于索引的

InnoDB存储引擎的锁的算法有三种:

  • Record Lock: 对索引项加锁,锁定符合条件的行。其他事务不能修改和删除加锁项;
  • Gap Lock: 对索引项之间的“间隙”加锁,锁定记录的范围(对第一条记录前的间隙或最后一条将记录后的间隙加锁),不包含索引项本身。其他事务不能在锁范围内插入数据,这样就防止了别的事务新增幻影行。
  • Next-key Lock: 锁定索引项本身和索引范围。即Record Lock和Gap Lock的结合。可解决幻读问题。

我们是很少手动加表锁的。表锁对我们程序员来说几乎是透明的,即使InnoDB不走索引,加的表锁也是自动的!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行锁的内容,因为InnoDB一大特性就是支持行锁!


二 、锁分类(按照是否可写分类)

  • 共享锁(s)

共享锁(Share Locks,简记为S)又被称为读锁,其他用户可以并发读取数据,但任何事务都不能获取数据上的排他锁,直到已释放所有共享锁。

共享锁(S锁)又称为读锁,若事务T对数据对象A加上S锁,则事务T只能读A;其他事务只能再对A加S锁,而不能加X锁,直到T释放A上的S锁。这就保证了其他事务可以读A,但在T释放A上的S锁之前不能对A做任何修改。

 

  • 排他锁(X)

排它锁((Exclusive lock,简记为X锁))又称为写锁,若事务T对数据对象A加上X锁,则只允许T读取和修改A,其它任何事务都不能再对A加任何类型的锁,直到T释放A上的锁。它防止任何其它事务获取资源上的锁,直到在事务的末尾将资源上的原始锁释放为止。在更新操作(INSERT、UPDATE 或 DELETE)过程中始终应用排它锁。
 

两者之间的区别:

  1. 共享锁(S锁):如果事务T对数据A加上共享锁后,则其他事务只能对A再加共享锁,不 能加排他锁。获取共享锁的事务只能读数据,不能修改数据。
  2. 排他锁(X锁):如果事务T对数据A加上排他锁后,则其他事务不能再对A加任任何类型的封锁。获取排他锁的事务既能读数据,又能修改数据。

另外,为了允许行锁和表锁共存,实现多粒度锁机制,InnoDB还有两种内部使用的意向锁(Intention Locks),这两种意向锁都是表锁

  • 意向共享锁(IS):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行共享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共享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S锁。
  • 意向排他锁(IX):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行排他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排他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X锁。

      注意:

  1. 这里的意向锁是表级锁,表示的是一种意向,仅仅表示事务正在读或写某一行记录,在真正加行锁时才会判断是否冲突。意向锁是InnoDB自动加的,不需要用户干预。
  2. IX,IS是表级锁,不会和行级的X,S锁发生冲突,只会和表级的X,S发生冲突。
  3.   意向锁也是数据库隐式帮我们做了,不需要程序员操心

InnoDBçéæºå¶å¼å®¹æåµ

当一个事务请求的锁模式与当前的锁兼容,InnoDB就将请求的锁授予该事务;反之如果请求不兼容,则该事物就等待锁释放。 


三、乐观锁和悲观锁

事务级别

无论是Read committed还是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都是为了解决读写冲突的问题。

单纯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我们来考虑一个问题:

此时,用户李四的操作就丢失掉了:丢失更新:一个事务的更新覆盖了其它事务的更新结果

解决的方法:

  • 使用Serializable隔离级别,事务是串行执行的!
  • 乐观锁
  • 悲观锁
1.乐观锁是一种思想,具体实现是,表中有一个版本字段,第一次读的时候,获取到这个字段。
处理完业务逻辑开始更新的时候,需要再次查看该字段的值是否和第一次的一样。如果一样更新,
反之拒绝。之所以叫乐观,因为这个模式没有从数据库加锁,等到更新的时候再判断是否可以更新。

2.悲观锁是数据库层面加锁,都会阻塞去等待锁。

  • 悲观锁

所以,按照上面的例子。我们使用悲观锁的话其实很简单(手动加行锁就行了):

select * from xxxx for update

在select 语句后边加了 for update相当于加了排它锁(写锁),加了写锁以后,其他的事务就不能对它修改了!需要等待当前事务修改完之后才可以修改。

也就是说,如果张三使用select ... for update,李四就无法对该条记录修改了~


  • 乐观锁

乐观锁不是数据库层面上的锁,是需要自己手动去加的锁。一般我们添加一个版本字段来实现:

1)、张三select * from table --->会查询出记录出来,同时会有一个version字段

2)、李四select * from table --->会查询出记录出来,同时会有一个version字段

3)、李四对这条记录做修改:update A set Name=lisi,version=version+1 where ID=#{id} and version=#{version},判断之前查询到的version与现在的数据的version进行比较,同时会更新version字段

4)、张三也对这条记录修改:update A set Name=lisi,version=version+1 where ID=#{id} and version=#{version},但失败了!因为当前数据库中的版本跟查询出来的版本不一致


间隙锁GAP

当我们用范围条件检索数据而不是相等条件检索数据,并请求共享或排他锁时,InnoDB会给符合范围条件的已有数据记录的索引项加锁;对于键值在条件范围内但并不存在的记录,叫做“间隙(GAP)”。InnoDB也会对这个“间隙”加锁,这种锁机制就是所谓的间隙锁。

间隙锁只会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使用~

例子:假如emp表中只有101条记录,其empid的值分别是1,2,...,100,101

Select * from  emp where empid > 100 for update;

上面是一个范围查询,InnoDB不仅会对符合条件的empid值为101的记录加锁,也会对empid大于101(这些记录并不存在)的“间隙”加锁

InnoDB使用间隙锁的目的有两个:

  • 为了防止幻读(上面也说了,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再通过GAP锁即可避免了幻读)
  • 满足恢复和复制的需要。MySQL的恢复机制要求:在一个事务未提交前,其他并发事务不能插入满足其锁定条件的任何记录,也就是不允许出现幻读

死锁与活锁、饥饿锁

  • 饥饿锁

是指如果线程T1占用了资源R,线程T2又请求封锁R,于是T2等待。T3也请求资源R,当T1释放了R上的封锁后,系统首先批准了T3的请求,T2仍然等待。然后T4又请求封锁R,当T3释放了R上的封锁之后,系统又批准了T4的请求......,T2可能永远等待。
 


  • 活锁

活锁:数据资源释放时间不确定,导致某些事务长时间等待,得不到封锁的机会。

任务或者执行者没有被阻塞,由于某些条件没有满足,导致一直重复尝试,失败,尝试,失败。活锁和死锁的区别在于,处于活锁的实体是在不断的改变状态,所谓的“活”, 而处于死锁的实体表现为等待;活锁有可能自行解开,死锁则不能。

例如:马路中间有条小桥,只能容纳一辆车经过,桥两头开来两辆车A和B,A比较礼貌,示意B先过,B也比较礼貌,示意A先过,结果两人一直谦让谁也过不去。

解决活锁:先来先服务


  • 死锁

死锁:多个事务各自占有部分资源等待另一部分资源,资源需求出现回路,导致事务停顿得不到执行

    本质原因:

  1.  系统资源有限。
  2. 进程推进顺序不合理。

死锁产生的4个必要条件

资源互斥某种资源一次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即该资源一旦分配给某个进程,其他进程就不能再访问,直到该进程访问结束。
资源不可抢占线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未使用完之前,不能被其他线程剥夺,只能在使用完以后由自己释放。
线程占有且等待一个进程本身占有资源(一种或多种),同时还有资源未得到满足,正在等待其他进程释放该资源。
线程循环等待在死锁发生时,必然存在一个“进程-资源环形链”,即:{p0,p1,p2,...pn},进程p0(或线程)等待p1占用的资源,p1等待p2占用的资源,pn等待p0占用的资源。(最直观的理解是,p0等待p1占用的资源,而p1而在等待p0占用的资源,于是两个进程就相互等待)

避免死锁的方法

推荐 

死锁的四个必要条件和解决办法

死锁,死锁的四个必要条件以及处理策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