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y总结篇

Smarty模板技术

一. Smarty的优点,作用。

实现了前台页面和后台逻辑的分离。在比较大的项目中,将php程序员和美工设计人员分离。

二. Smarty相关知识点:

1. 如何使用Smarty模板,使用模板的步骤

1) 安装smarty(将smarty安装包中的libs文件夹拷贝到服务器目录下即可)

2) 引入smarty.class.php,创建smarty对象。(初始化)

3) 更改相关的配置(模板、模板的编译文件、配置文件及缓存的路径,以及界定符)(将相应的模板放入指定文件夹)

4) 是否开启缓存,及缓存生存时间的设置。

5) 为模板变量分配值(常量,变量,数组以及对象)

6) 显示模板。

2. 创建smarty模板

模板本质是html静态页面,包含html的所有实体及smarty本身的对象。(变量,变量修改器(capitalize|default…),内建函数(if  foreach section insert…))

.变量:

1.输出php分配的变量(php文件通过assign方法给模板分配变量)注意:smarty中的变量只能输出不能赋值。

l 普通变量:直接用变量名输出

(例:$smarty->assign("title",$title);  <title><{$title}></title>)

l 数组变量:

n 索引数组:<{$array[index] }>

n 关联数组:<{$array.key}>

n 混合数组:<{$array.key[index] }>、 <{$array[index].key}>

l 对象变量:<{$stu->attribute(function)}>

2.从配置文件得到相应的变量

首先将配置文件写到相应的文件夹(configs文件夹)

l 配置文件(本质就是记事本文件(*.conf))的写法:

#注释

#全局变量

变量名 变量值(非字符类直接写、字符类的加’…’或”…”、大段字符包括段落标记等”””…..”””)

Name = ‘张三’

Age =19

#局部变量

[局部名称]//声明局部变量的作用域

变量名 变量值(非字符类直接写、字符类的加’…’或”…”、大段字符包括段落标记等”””…..”””)

Name = ’李四’

注意:局部变量的变量名一般会包含在全局变量中,如果引用时加上的作用域,那么局部变量中的同名变量将替换全局变量中的同名变量。如果引用了作用域,而引用的变量在域中没有定义(如age),那么这个变量则饮用全局变量中的响应内容。

l 在模板中引入配置文件(config_load file=’config.conf’ section=域),在模板中配置文件中的变量读取:#变量名#   |  $smarty.config.变量名

3.不用分配直接输出(smarty的保留变量)

$smarty.typename.variable_name

$smarty.get.var === $_GET[var]

$smarty.post.var   $smarty.cookie.var   $smarty.session.var

$smarty.server.var  

$smarty.section.sectionname.var

$smarty.foreach.foreachname.var

三. 内建函数(if /foreach/section/insert/include/config_load

//根据不同的选择值制作出不同的显示内容(页面排版)

{if 条件语句 {elseif 条件语句2 {else} 语句3 {/if}

//遍历数组

{foreach name=循环名称 from=数据源(数组名) item=当前数组的值($value) key=键值 }

$value

{/foreach}

{section name=循环的名称 loop=数据源}//只能遍历索引数组

{$array[循环名称]}

{$smarty.section.sectionname.index}—当前访问的数组变量的索引值

{$smarty.section.sectionname.total}---遍历共进行的多少次循环

{/section}

{include file=“模板的名称“}//将已有的模板包含进来

//网页中包含固定的头或尾的时候,可以讲一个模板分割开。相当于将一个完整的html进行分割,组合之后必须符合html的语法

<html>

<head>

<title></title>

</head>

<body>

</body>

</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