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系列

1 篇文章 0 订阅

虚拟机分为两种:

  • 程序虚拟机:jvm等
  • 系统虚拟机:VMware等

jvm的位置

  • 程序虚拟机(jvm)需要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和硬件没有直接的交互。在安装虚拟机时要关注是安装在哪个操作系统上,不同操作系统的虚拟机是不一样的。
  • 而系统虚拟机用来模仿硬件。

jdk、jre、jvm三者的关系

 虚拟机内存结构

java代码执行过程

java代码执行过程中,从.java文件到.class文件经历了一个编译阶段,此编译阶段称为前端编译,此阶段失败无法生成.class文件。从.class阶段到操作系统可以执行的机器码指令经历了JIT编译器阶段(也会有解释执行阶段,此处暂时省略),此阶段相当重要,因为操作系统只能识别机器指令,而JIT编译器将.class文件编译为机器码。此阶段会将经常用到的代码指令缓存起来(放在方法区中缓存)下次可以直接调用,经常使用的代码称为热点代码。

jvm的指令架构

jvm编译器输入的指令流基本上是一种基于栈的指令架构;另外还有一种指令架构则是基于寄存器的指令集架构。HotSpot虚拟机出了包括pc寄存器外,再无其他寄存器,HotSpot任何操作都需要经历入栈和出栈。或者说栈管运行,由此可见Hotspot实际上是基于栈的指令架构。

java程序的运行都是通过一个一个的方法实现的,每执行一个方法,我们就可以理解为入栈操作,栈顶就是当前正在执行的方法。方法执行完就会出栈。所以基于栈的指令集架构设计和实现起来比较简单。两者的对比如下:

此处出现了”零地址指令“、”一地址指令“、”二地址指令“。一地址指令就是:一个地址+一个操作数,二地址指令:两个地址+一个操作数。那Hotspot为什么是零地址指令呢,就是因为其实基于栈的实现方式,存在栈顶的方法就是当前方法,不需要再使用地址来记录。

栈使用8位存储一个指令,寄存器使用16位存储一个指令。8位能表示的情况比较少,所以栈的指令集更小。但是完成一项任务需要的指令更多。例如:

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2;
        int j = 3;
        int k = i + j;
}

总结:

由于跨平台性的设计,Java的指令都是根据栈来设计的。因为不同平台cpu架构不同,所以不能设计为基于寄存器的(寄存器需要与cpu高度耦合)。优点是:跨平台,指令集小,编译器容易实现,缺点是性能下降,执行同样的命令需要更多的指令。

JVM声明周期

1、虚拟机的启动:java虚拟机的启动是通过引导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 loader)创建一个初始类(initial class)来完成的,这个类是由虚拟机的具体实现来制定的。

2、虚拟机的执行:一个java进程对应一个java虚拟机;执行一个java程序时,真真正正在执行的是一个叫做java虚拟机的进程。程序执行时虚拟机才运行,程序结束时就停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